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冲绳县就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投票 反对票占七成
2019年02月25日 15:2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2月25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消息,日本冲绳县24日就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进行投票,25日结果出炉,反对票占七成。

  本次投票率为52.48%,围绕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陆问题设有“赞成”“反对”“两者皆非”三个选项,其中反对票有434273票,占总票数的72.2%。因此次反对票数已超过有投票资格者总数的四分之一,根据投票条例相关规定,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近日会向日美两国政府通报该投票结果。

  得知投票结果后玉城丹尼向媒体表示,此次投票是就(基地搬迁计划中)边野古填海造陆问题首次明确展现民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央政府能立刻重新审视“边野古是唯一选择”这一搬迁方针,朝着早日解决关闭和返还普天间基地这一根本问题,与冲绳县展开对话。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表示,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是政府重大的责任,政府将真诚地接受此次投票结果,朝着减轻负担和获得县民理解的方向不断努力。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称,县民投票结果体现了冲绳的民意,普天间基地的返还也是强烈的民意,将尊重民众的感情。希望今后在做好说明工作的同时推进搬迁工程。

  NHK电视台报道称,县民投票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但日本政府若不顾此次投票结果,继续坚持推进基地搬迁计划,那么预计日本政府和冲绳县的对立加深将不可避免。

  普天间美军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一直以来饱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但冲绳民众强烈反对,希望能将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标签:搬迁;投票结果;反对票;冲绳;日本冲绳县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