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想薅广大网民羊毛? 乌干达数百万网民因“社交税”弃网
2019年03月01日 14:39:52 来源:环球时报 吕强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吕强】想薅广大网民的羊毛?乌干达税收部门这个如意算盘恐怕是要落空了。据英国《卫报》2月27日报道,乌干达通信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乌政府自2018年7月推出社交媒体税以来,对该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产生严重影响。该政策实施3个月后,乌干达互联网用户累计减少250万,缴纳该税的人数减少120多万。

  从这份数据来看,乌干达只有约一半的互联网用户实际缴纳了社交媒体税,税收收入远低于政府预期。从2018年7月至9月,该税缴纳人数及税收收入均呈现下降趋势。同时,该国移动货币交易(使用手机进行消费)的金额也下降了4.5万亿乌干达先令(约合120万美元)。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东非地区,移动支付已经处于领先地位,随处可见可以给手机充值的小亭子(如图)。

  社交媒体税名为“Over the Top”,简称OTT,是网络用户在支付了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接入费后需要额外缴纳的费用,只有缴纳税款后,才能使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WhatsApp、微信等60多个社交媒体平台。

  该税2018年年中在乌干达议会投票通过,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当时乌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阿莫斯·卢戈洛比解释称,该项措施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政府要维持其税收收入,社交媒体税的建议是明智之举”。同时,报道称,政府通过征收社交媒体税还希望能达到防止假消息传播、“规范网络闲聊”的目的。这项费用由电信公司收取,当用户访问指定的应用程序时,电信公司会按日或者按周(根据用户选择的套餐不同而不同)扣除费用。当局还将移动货币交易的消费税从10%提高到15%。

  现在看来,乌干达税收部门当初想要增加税收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却给技术和金融部门带来了冲击。乌干达的很多网络营业厅出现了生意额减少、客户数下降、无法支付员工佣金的情况,甚至被迫裁员。一些用户选择减少社交媒体的使用,还有一些用户选择使用虚拟专有网等应用程序避免纳税。虽然乌干达通信委员会发言人易卜拉欣·博萨预计使用量将会恢复,但互联网用户数量的下降已经大大提升了要求取消税收的呼声。

  该税收从征收以来就引发很大争议,有民众抗议道,这是在限制他们从网络获取信息的权利。坎帕拉的慈善工作者戴安娜说,“使用网络数据几乎已经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负责任的政府应该降低价格,而不是相反”。

  此前曾有报告显示,该项税收不仅会影响就业市场和运营商的收入,还可能损害乌干达的经济增长。考虑到宽带普及率和移动互联网价格变化的影响,加拿大电信情报公司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网络的额外费用可能会给乌干达带来高达7.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电信公司还指出,增加税收会导致在非洲方兴未艾的移动支付在乌干达被迫收缩,影响数字金融的普及和推广。

  《环球时报》记者曾在2018年8月份前往乌干达,在手机营业厅申请当地电话卡时,被营业员告知如果想上社交网络的话,需要另外支付一部分费用,费用是每天200乌干达先令(约合0.4元人民币),可以选择按一日、一星期或一月的期限来缴纳。乌干达议会发言人克里斯·奥托雷说:“这只是一种再分配税,因为政府要为那些必需项目提供资金。这项税费很少,乌干达的200先令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乌干达人民不会觉得它太贵了。”但也有舆论认为,这对于一些低收入群体会造成负担,乌干达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根据乌干达通信委员会的数据,乌干达4000万人口中约有40%左右使用互联网,Facebook、WhatsApp等社交软件在乌干达和其他多个非洲国家应用广泛。          

标签:乌干达;社交媒体;缴纳;互联网用户数;税收部门;通信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