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荷兰就航空联盟持股风波讲和 兼顾两国利益
2019年03月03日 07:58:14 来源:新华网

  法国和荷兰财政部长3月1日会晤,商定数月内发布法航—荷航集团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联合建议,以照顾双方利益关切,平息荷兰政府2月底突然大幅度增持这一航空联盟股份风波。

  【商议】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日在首都巴黎会晤荷兰财政大臣沃普克·胡克斯特拉,随后告诉媒体记者,两国官员将组成工作组,6月底以前就法航—荷航集团经营策略提出建议。

  勒梅尔说:“我们向对方说明自己(的想法)……我们想着眼未来,把法航—荷航集团打造成全球最成功的航空企业。”

  荷兰政府上月底突然大幅增持法航—荷航集团股份,截至2月27日持股14%,逼近法国政府持有的14.3%。

  法方一度批评荷方这一举动“难以理解”和“不友好”,抱怨荷方在没有告知法方情况下秘密增持股份。

  胡克斯特拉1日告诉媒体记者:“我知道我们获得股份(的方式)不正统,但它出于良好意图……我们想要建设一个更好的企业,想要确保两国利益都得到考虑。”

  【诱因】

  荷兰政府增持法航—荷航集团股份触发这一航空联盟股票价格大跌,截至2月28日晚,股价下跌15%。两国财长3月1日会晤后,股价回升5.4%。

  路透社报道,荷兰政府突然增持股份可能缘于对航空联盟新经营政策的担忧。法航—荷航集团新任总裁本杰明·史密斯去年8月就任,打算进一步融合法国航空公司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招致荷兰方面反对。

  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2004年组建法航—荷航集团,双方经营一直相对独立。法国航空公司2月发布财务报告,显示受大规模罢工影响,这家航空运营商去年收入2.66亿欧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远低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10.7亿欧元(82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荷兰政府担忧,深度融合伴随航线调整,可能减少首都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航班数,削弱这座欧洲第三大机场的投资吸引力并减少就业岗位。

  【动机】

  法航—荷航集团没有回应两国政府这一决定。

  路透社报道,荷兰政府突然增持法航—荷航集团股份获得荷兰政界广泛欢迎。荷兰定于今年5月举行参议院选举,首相马克·吕特领导的执政联盟可能失去参议院多数议席。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纳塔莉·卢瓦索认定荷方的做法有政治目的:“企业(经营)政治化不合适。这可能会让荷兰选民高兴,但你不能出于选举考虑作出商业决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荷兰政府;航空联盟;会晤;经营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