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虽未达成协议 却有进展
2019年03月14日 08:10:10 来源:新华网 惠晓霜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12日结束持续最长的一轮谈判,没有达成协议,但就两项议题取得进展。

  【撤军置换“反恐”】

  最新一轮谈判历时16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是双方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面对面对话。

  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是这一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美方谈判小组由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率领。

  哈利勒扎德1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刚刚在多哈与塔利班结束一轮马拉松式谈判。(实现)和平的条件有改善。各方显然都想结束这场战争。尽管有波折,各种事项仍在轨道上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按照他的说法,阿富汗实现和平需要满足4项条件,即塔利班承诺阿富汗不会成为向其他国家发动恐怖袭击的跳板、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阿富汗内部对话、全面停火。

  他说,双方就“撤军时间表”和“有效反恐措施”的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一旦最终达成协议,塔利班和“包括政府”在内的阿富汗各方将开始谈判全面停火和政治解决方案。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双方现在将研究取得的进展,通报各自领导层,为下一轮会晤做准备。”

  下一轮谈判日期暂时没有确定。

  【互动处置“难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人员早些时候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军撤离时间和塔利班确保阿富汗不成为恐袭跳板是谈判两大难点。

  塔利班方面要求美军3至5个月内撤离,美方提出的时间表是1年半至2年;塔利班同意承诺不让阿富汗领土被人利用、用以袭击美国,但不愿意明确会对哪些武装组织作出约束。

  塔利班掌权时期,“基地”组织以阿富汗为大本营,2001年9月11日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及其盟友同年出兵阿富汗,清剿“基地”并把塔利班政权赶下台。

  美国及其盟友2014年结束在阿富汗境内的作战行动,大约1.4万美军如今留驻阿富汗,名义上以反恐和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咨询和支援为使命。

  18年间,大约2300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丧生,而塔利班仍然活跃,时而发动大规模袭击。与美方谈判结束前几天,塔利班在阿富汗西部巴德吉斯省发动攻势,重挫阿富汗政府军。

  【阿方暂时“缺位”】

  美方与塔利班最新一轮谈判结束后,阿富汗政府方面喊话塔利班,呼吁它与政府直接对话。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发言人在“推特”写道,“希望见证与塔利班全面停火”,能与塔利班“迅速开始直接对话”。

  塔利班认定阿富汗政府受美国政府操控,要求与美方直接谈判。穆贾希德12日在声明中强调,与美方最新一轮谈判没有就停火和与阿富汗政府对话达成协议。

  路透社以一名了解谈判情况的塔利班指挥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在谈判中敦促塔利班宣布停火,“但我们(塔利班)的领导人们明确说,只有外国军队宣布撤离,才会宣布停火”。

  另一名塔利班人员披露,一名塔利班高级成员告诉美方官员,塔利班不是美国的“仆人”,今后作什么决定,不会听命于美方。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上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塔利班愿意在外国军队撤离后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

标签:塔利班;谈判;阿富汗;美方;阿富汗塔利班;阿富汗政府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