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新西兰枪击案最小遇难者或仅三岁 父母来自索马里
2019年03月18日 08:27:00 来源:新华网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枪击案确认遇难人数17日上升至50人,年龄最小者可能仅3岁。

  【非正式名单】

  新西兰警方高级官员迈克·布什在记者会上说,清理遇袭的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时,发现一名遇难者的遗体,遇难人数从49人上升至50人;另有50人受伤,其中36人在医院接受救治。

  努尔清真寺和克赖斯特彻奇另一座清真寺15日遭枪手袭击,其中多数遇难者在努尔清真寺。

  警方向遇难者亲属发布一份非正式遇难者名单。法新社报道,名单显示,年龄最大的遇难者77岁,最小的仅3岁;至少4名遇难者是女性。

  最小遇难者家庭的友人古莱德·米雷告诉路透社记者,孩子出生在新西兰,父母是索马里难民。“这让人悲痛欲绝,”米雷说,“他们逃离暴力和战乱。这里原本应该是安全场所。”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说,预定当地时间17日晚开始允许遇难者亲属认领遗体,可能20日前认领完毕。按照穆斯林习俗,这些遇难者应从速下葬。布什在记者会上说,允许认领遗体以前,警方必须“完全确定死因和身份”。

  【“英雄”阻行凶】

  一名平民男子在这次枪击事件中被视为“英雄”。据他和目击者叙述,他挺身而出、与枪手搏斗,否则第二座遇袭清真寺人员伤亡可能更大。

  阿卜杜勒·阿齐兹告诉媒体,他当时和家人在清真寺内,枪手在外面开枪,他顺手抓起一台信用卡刷卡机,冲出去大喊“过来”,试图吸引枪手注意力。

  枪手跑向汽车、去取第二支枪,阿齐兹把刷卡机向他扔去。稍后,枪手带着枪返回,向阿齐兹射击。阿齐兹以停在路上的汽车为掩护,与枪手周旋,对方没有击中他。

  阿齐兹发现枪手丢弃的第一支枪,捡起来向对方扣动扳机,但枪里没有子弹。这时,枪手再次向汽车跑去,可能又去取枪。“我把枪扔向他的汽车,”阿齐兹说,“枪像箭一样,重重砸在车窗上……把他吓住了。”

  阿齐兹说,枪手咒骂他,威胁杀死所有人,却开车离开。阿齐兹沿路追赶,枪手驾车掉头,加速逃离。

  最终,警方逼停枪手的车,把他抓获。

  这座清真寺的伊玛目拉提夫·阿拉比说,清真寺里当时有超过80人,如果不是阿齐兹挺身而出,“恐怕我们所有人都完了”。

  阿齐兹现年48岁,童年时期逃难离开阿富汗,先前在澳大利亚居住20多年,后移居新西兰。

  枪击嫌疑人布伦顿·塔兰特16日首次出庭,受到一项谋杀罪名指控。警方预期他会受到更多指控。(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遇难者;新西兰;枪击案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