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NASA公布5颗土星小卫星 外型似悬浮茶托和马铃薯
2019年03月29日 16:2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的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2017年近距离观测到土星环中的5颗小卫星,天文学家和科学家28日首度将此发现发表在美国《科学》(Science)期刊上。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9月13日,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NASA召开发布会宣布,“卡西尼”号探测器正在逐渐接近完成它最后一次穿过土星及其光环之间狭窄缝隙的任务,随后“卡西尼”号燃料即将耗尽,并将于9月15日冲进土星大气层,结束它13年的土星探索旅程。图为发布会现场。

  报道称,潘(Pan)、达夫涅斯(Daphnis)、阿特拉斯(Atlas)、潘多拉(Pandora)和伊比米修斯(Epimetheus)这5颗小卫星直径介于8到116公里之间,外型看似悬浮的茶托或马铃薯,它们被楔在土星环的缝隙中。

  据悉,“卡西尼号”(Cassini)围绕着土星探测长达近13年,在服役的最后一年环绕在土星环之间搜集天体数据,将数据回传到地球,并于2017年9月13日功成身退。

  科学家仍在分析“卡西尼号”仪器搜集到的数据,28日发表在期刊的报告只是茫茫资料中的其中一隅。

  资料图: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公布了“卡西尼”号飞船发回的土星环“横切”两颗土星的卫星、形成“一环穿两珠”奇景的照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土卫三”以及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都正好处在土星环的位置,就如被土星环串起来的珠子一般。

  但这份报告进一步证实土星环和卫星源自同一个天体的主要理论,它们因为受到某种碰撞而分裂。

  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行星天文学家布拉提(Bonnie Buratti)说:“最大块的碎片变成这些卫星的核心。”

  “卫星持续积累土星环当中的小碎块,这就是我们近距离看到的东西,卫星上都是环系物质的堆积物。”

  目前天文学家为了这些卫星年龄有多大的问题而困扰。1月时依据“卡西尼号”资料发表的报告指出,卫星们相对年轻,介于1亿到10亿岁之间。

  但其他模型和研究方法则有不同的答案。布拉提说:“科学总是充满变动,永远不会有最后的答案。”

标签:土星环;卡西尼;NASA;天文学家;土星;期刊;国家航天局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