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关闭美墨边界或有缓 特朗普:视今后数天情况决定
2019年04月04日 08:08:31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日谈及关闭美国南部与墨西哥边界的语气有所缓和,称视“今后数天”情况决定是否关闭边界。

  美国多家行业组织警告这一举措恐扰乱美墨贸易往来和产业供应链。

  【放缓语气】

  特朗普2日晚在国会共和党议员一场筹款活动上说,乐见墨西哥政府近期采取措施应对中美洲国家移民潮,墨西哥“过去两天前进了一大步”,但如果墨西哥无法持续阻遏非法移民涌入美国,或美国国会不作为,边界“百分百”会关闭。

  特朗普同时说,他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会看看今后数天发生什么”,可能只会关闭“边界的大部分”而非“全部”。

  特朗普上周威胁本周可能关闭美墨边界,以应对大批可能经由墨西哥前往美国的中美洲国家移民。墨西哥政府1日回应,同意协助管控移民。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尽管没有公布被捕人数,墨西哥政府每天都向美国政府通报相关情况。

  在特朗普看来,“经济当然会受负面影响”,“安全对我而言比贸易更重要”。

  法新社报道,美墨去年贸易额达6120亿美元。

  【扰乱边贸】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一贯被视为总统盟友,但2日告诉媒体记者:“关闭边界会对国家经济造成潜在的灾难性影响,我希望我们不会那样做。”

  美国多个行业组织纷纷要求政府不关闭美墨边界。

  美国商会的尼尔·布拉德利告诉媒体记者,这一美国最大商业游说组织一直在与白宫讨论关闭边界可能导致的“非常负面的经济后果”。

  代表通用汽车、福特等汽车制造商的行业组织警告,“停止跨境贸易”尤其伤害汽车行业。一旦边界关闭,数十家美国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会因为缺乏零部件而在数日内停产。数以千计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无法运回美国销售。

  代表数以百计美国零售企业的两家组织代表警告,关闭边界“将是前所未有的自讨苦吃”。

  【口岸堵塞】

  受国土安全部上周紧急抽调人员应对非法移民潮,不少美墨边境口岸排起长队。一些卡车司机反映,从墨西哥华雷斯开车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比以往要多花12小时。卡车司机何塞·科塔清晨6时开始在华雷斯等候过境。

  墨西哥华雷斯市政府说,太多卡车堵在过境点,甚至已占据城市主干道。华雷斯卡车司机工会负责人曼努埃尔·索特格说,运输企业可能因延迟送货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导致合同取消、人员下岗。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名高级官员告诉媒体记者,在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等候过境的时间长达180分钟,“是去年高峰时期的两倍”;加利福尼亚州奥泰梅萨口岸1日夜间关闭时,大约150辆卡车还没有通关。

  墨西哥边检部门确认新拉雷多-拉雷多过境处受通关滞后影响,呼吁卡车司机重新安排送货时间。

  墨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2日告诉美联社:“如果情况无法快速回归正常,两国都将付出经济代价。”(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墨西哥;特朗普;美国;卡车司机;美国总统;行业组织;过境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