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埃塞俄比亚发布空难报告 排除飞行员操作不当
2019年04月06日 08:18:58 来源:新华网 王宏彬

  埃塞俄比亚政府4日就埃塞航空公司客机3月10日空难发布首份调查报告,认定飞行员坠机前遵循了客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推荐的一切应急程序,敦促波音公司重新评估失事客机机型的飞行控制系统。

  【撇清机组嫌疑】

  埃塞交通部长达格玛维特·莫格斯在报告发布前的记者会上说:“机组人员反复操作了客机制造商提供的一切程序,但还是无法控制客机。”

  莫格斯说,失事客机的适航证书没有过期;飞行员有驾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的资格和经验;飞机起飞时显示正常。

  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篇幅30页,没有给出客机失事的细节分析,因为全面分析需要耗费至少数月,有望一年内在最终调查报告中出现。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份报告遵循国际惯例,侧重“找原因”,提供安全飞行建议,而非“查过错”,怪罪任何一方。

  不过,埃塞方面在报告中撇清了飞行员操作不当的嫌疑,显然把“皮球”踢给波音公司和美国民用航空监管部门。

  它敦促波音公司重新评估失事客机机型的飞机控制系统,建议各国民航部门批准相关机型复飞以前确认系统的安全性。

  埃塞航空4日发表声明,说初步调查报告“清楚地”显示,驾驶失事客机的飞行员“完全”依照波音公司的指导应对紧急情况。

  【相关方或扯皮】

  波音公司尚未回应埃塞政府的调查报告。路透社预期,波音公司可能会就这份报告的一些说法提出质疑,例如,飞行员是否在关闭防失速系统以前拉高机头,试图使飞机恢复水平。

  波音737 MAX系列安装特有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MCAS系统会在探测到上方气流与机翼形成的迎角过大时自动触发,旋转水平尾翼,下压机头。

  迎角是一个重要飞行参数,飞机必须在一定的迎角范围内飞行,否则有失速风险。迎角传感器是探测飞机迎角的装置。

  调查人员怀疑,失事客机一主一副两个迎角传感器中,主传感器读数错误,触发MCAS系统调整机身姿态,反复俯冲,最终导致坠机。

  只是,一些人猜测,飞行员在MCAS系统屡次触发和重新启动期间,可能没有及时拉高已经偏低的机头,致使悲剧发生。

  媒体先前曝料,埃塞方面与协助调查空难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和其他外国机构“关系紧张”。

  一名埃塞调查官员4日予以否认:“我们对参与调查的不同利益攸关方没有保留。”

  埃塞航空公司上一次重大空难发生在2010年。一架客机当时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起飞后不久坠毁,90人身亡,无人生还。黎巴嫩调查人员把空难归咎于埃塞飞行员操作失误。埃塞政府不认可这一调查结果。

标签:埃塞;波音公司;飞行员;调查;坠机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