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福岛核污染土壤难再利用 指导性文件或成空文
2019年04月09日 12:10:2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媒8日报道,关于福岛县内去污产生的污染土壤,其实施再利用尚无预期。虽然日本环境省汇总了相关的指导性文件,但由于遭到当地居民反对,因此被搁置起来。专家担忧,福岛污染土壤再利用的计划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据报道,日本环境省原本的方针是将污染土壤放在“过渡性储存设施”(该县双叶町、大熊町)进行保管,对放射性铯活度在每千克8000贝克勒尔(tera becquerel)以下的土壤实施再利用。据估计,在“过渡性储存设施”中保管的污染土壤约有1400万立方米(不含返家困难区域产生的污染土壤)。

  指导性文件等写明了实证试验计划和注意事项,还展示了使用最新技术降低放射性物质活度,并称将有99%的土壤可以再利用。

  但在成为实证试验对象的福岛县南相马市及二本松市,居民反对把污染土壤用于道路建设。

  对此,有专家指出不应仅仅强调污染土壤可以再利用,还应当说明这有助于福岛重建。此外,还应该明示处理污染土壤的费用。

  虽然日本中央政府承诺在福岛县外进行最终处理,但处理地尚未敲定,甄选工作十分困难。

  有关污染土壤的大致流程是在福岛核事故发生时的民主党执政期决定的。环境省相关人士焦虑地说“如此下去无法描绘具体前景”,并表示该流程本应在政权更迭时改变。

标签:福岛;核污染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