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方针对美伊互相“拉黑”发声——
反对任何国家搞强权政治
2019年04月10日 06:14: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 侯晓晨)针对美国政府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外国恐怖组织,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国家搞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域外大国多做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随后,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下辖的驻西亚地区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陆慷在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方一向主张,在处理国家间关系时,应遵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任何国家搞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

  “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域外大国多做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避免采取一些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举措。”陆慷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 刘品然 刘晨 朱东阳)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意在对伊朗进一步“极限施压”,势必会激化美伊矛盾,给中东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给地区安全蒙上阴影。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成立,与伊朗国防军共同组成伊朗正规武装力量。其影响力覆盖伊朗政治和经济的许多方面,涉及基建、交通、能源、经贸等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多个领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奈菲尤指出,美国此举进一步“毒化”美伊关系,使两国短期内没有接触的可能。

  美国媒体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对特朗普政府这一举动持保留意见。一些官员认为,美国本来就已对伊朗经济实施了严苛制裁,此举并不会对伊朗造成更大伤害,但可能给美国军方带来风险。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9日电 据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9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当天正式启动IR-6型离心机安装工作。

  报道说,伊朗总统鲁哈尼向伊朗原子能组织下达命令,在纳坦兹核设施安装20台IR-6型离心机,安装完毕后,离心机将进行一系列测试活动。

  此次伊朗安装IR-6型离心机的活动仍在伊核协议框架内。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可以“进行只能使用IR-4、IR-5、IR-6和IR-8型离心机的铀浓缩开发”。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逐步重启对伊制裁。美国还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后者重启对伊制裁。伊朗方面多次表示,将根据自身利益决定是否继续留在伊核协议。


标签:伊朗;中东地区;美国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