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拉黑”伊朗革命卫队,美让自己更孤立
2019年04月15日 14:54:43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认定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尽管此前美国政府也多次指责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暗指伊斯兰革命卫队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但如此明确地将一个主权国家的军事力量列为恐怖主义组织还是第一次。此举实在令人费解,也将导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进一步下降。

  美不太可能得到他国配合

  伊朗有两支军队,一支为国防军,另一支为伊斯兰革命卫队。革命卫队成立于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并在两伊战争中得到锤炼,是一支精锐部队,主要任务则是保卫伊朗伊斯兰政权。伊朗伊斯兰政权稳定以后,革命卫队也经常在周边国家执行任务,包括应邀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开展军事活动,这也是美国和以色列指责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基本原因。

  革命卫队不仅在伊朗国家军事和战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也是伊朗经济的半壁江山。一般认为,革命卫队经营的产业占伊朗国民经济的40%左右。

  特朗普“拉黑”革命卫队将对伊朗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在目前形势下,这种影响是有限的。将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将为美国外交上孤立伊朗和经济上制裁伊朗提供政策依据,这将加剧美伊对立,进一步加重伊朗的经济困难。但美国的政策只是单边决定,不具有多边效力,特别是在当前美国与其欧洲盟友以及其他主要大国关系严重恶化的背景下,美国的政治影响力持续下降,上述政策得到其他大国配合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于2月中旬召集以遏制伊朗为目的的华沙峰会,却没有得到其他四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积极支持,便是明证。没有其他大国的支持,美国上述政策的效果也必然是有限的。

  进一步削弱美在中东影响力

  相反,美国“拉黑”革命卫队的政策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利用海湾战争确立了其在中东地区一家独大的力量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美国主导的单极秩序。然而,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不仅极大地消耗了美国的国力,而且其过度使用暴力的政策,极大地损害了其软实力。奥巴马政府虽然调整了其前任的政策,但终究未能维持和恢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特朗普政府入主白宫以后,美国先后突破了一些本应恪守的禁区,包括退出伊核协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等,在国际上和地区内都引起了强烈不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式微。

  将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政策非但不能孤立伊朗,反而可能使得美国在中东地区陷入更加孤立的状态。“拉黑”革命卫队的决定虽经过了特朗普决策小团队的辩论,但并没有得到美国内的广泛支持,更没有国际共识。以单边方式推动缺乏法理依据和共识的政策将极大地削弱美国中东政策的公信力,使得美国自身更加孤立。同时,上述政策也将使得伊朗与美国的对立进一步深化,将更加坚定伊朗的反美意志。伊朗是中东地区大国,一个坚决与美为敌的伊朗将会对美国构成长期牵制。

  总而言之,美国认定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的政策可能有利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会进一步密切特朗普团队与犹太人游说团体的关系,并为特朗普2020年再度角逐总统宝座创造一些条件。然而,这同时也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美国非但不能遏制伊朗,反而要付出更多的战略代价。

  (作者金良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标签:美国;中东地区;特朗普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