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兰西的泪 全世界的痛 巴黎圣母院火灾致建筑损毁严重
2019年04月17日 06:36:22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巴黎4月15日电 (记者 唐霁 徐永春) 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15日傍晚发生大火,造成巴黎圣母院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

  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说,大火最初于当地时间15日18时50分(北京时间16日0时50分)左右被发现。新华社记者在前往巴黎圣母院的路上看到,大量消防车、警车赶往火灾现场,空中有救援直升机盘旋。火势很大,数公里外就能看到滚滚浓烟。

  据法国媒体报道,大火从巴黎圣母院的楼顶开始燃烧,火势很快蔓延,熊熊火焰从教堂两座钟楼间窜出,塔尖随后轰然倒塌。

  在巴黎圣母院附近,数百人跪在地上祷告,有人在啜泣,有人眼含泪花。巴黎市民尼古拉说:“今天是所有巴黎人伤心的一天,我们祈祷巴黎圣母院大火尽早熄灭。”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总理菲利普事发后赶到现场。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个国家都感到心情沉痛”。

  英国、德国、美国等国领导人当天对巴黎圣母院大火表示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社交媒体上说:“巴黎圣母院着火令人悲痛,它是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

  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作为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巴黎圣母院因法国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每年吸引游客大约1300万人次。

  据新华社巴黎4月16日电 (记者 杨一苗) 熊熊烈火之中,巴黎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

  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着火位置位于圣母院顶部塔楼,大火将整座建筑物的后半部分映得通红,滚滚浓烟冲向天空。大火迅速将圣母院塔楼的塔尖吞噬,很快,塔尖如被拦腰折断一般倒下,围观人群发出惊呼。此时,空气中持续弥漫着刺鼻气味,带着火星的灰烬飘在空中……

  15日晚,共有约500名消防员在现场救火。消防部门说,有一名消防员在救灾中受伤。至深夜零时许,明火基本被扑灭。

  据新华社巴黎4月16日电 (记者 唐霁) 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晚在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表示,将重建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

  马克龙说,他计划尽快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重建巴黎圣母院的工作。“重建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民的期待,因为她代表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想象力。”他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社交媒体发文,对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表示关注。他说,巴黎圣母院是世界遗产的独特典范,“此时此刻,我的心与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一起”。

  法国司法部门已就火灾原因展开调查。据多家法国媒体报道,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标签:巴黎圣母院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