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司法部公开“通俄”报告 巴尔“有话在先”
2019年04月19日 08:12:57 来源:新华网

  美国司法部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中午公开删减版“通俄”调查报告,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当天上午将在记者会上作说明。

  民主党人批评巴尔寻求借助记者会把自身想法强加于人,妨碍国会议员和公众自主判断,以偏袒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时间差】

  巴尔定于18日上午9时30分召开记者会。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司法部官员说,巴尔届时将阐述他个人对“通俄”报告的整体看法以及得出结论的过程。

  记者会后,司法部定于18日11时至12时向国会递交一张包含删减版“通俄”调查报告的光盘。那以后,公众可在联邦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网站上浏览删减版报告。

  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负责监督米勒“通俄”调查,将一同出席记者会。米勒的发言人确认,米勒和特检组其他成员不出席。

  罗森斯坦2017年5月任命米勒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后续是否妨碍司法调查。米勒3月22日结束“通俄”调查,就持续22个月的调查所获向司法部送交完整报告。巴尔两天后致信国会,在4页纸篇幅内包含“通俄”调查报告摘要。

  【存私心?】

  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批评巴尔试图以“抢先发言”方式诱导舆论,妨碍国会议员和公众自主判断。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说,巴尔不顾及他个人的威信和司法部的独立性,“一心想要保护特朗普”。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认定,在报告公开前召开记者会“有毒”,巴尔有意混淆视听。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17日晚在纽约市告诉媒体记者:“司法部长看似要代表总统特朗普作媒体宣传。他……不让事实说话。”

  巴尔2018年12月由特朗普任命,接任因为主动回避监督“通俄”调查而招致特朗普不满、最终去职的杰夫·塞申斯。

  《纽约时报》17日披露,司法部官员和白宫律师近几天多次碰面,目的是协助后者制定方案,以应付删减版“通俄”调查报告公开以后白宫可能会面对的政治和公共关系“麻烦”。

  司法部拒绝就上述报道回应媒体记者提问。特朗普的律师杰伊·塞库洛和鲁迪·朱利安尼没有立即回应。

  【受审视】

  对报告作删减,是由司法部以“涂抹”方式覆盖它认定不适合公开的内容。

  媒体预期,删减版“通俄”报告公开以后,巴尔对报告的处置将受到国会和舆论审视,包括他授意隐去多少内容,他对报告所作摘要是否与报告本身相符。

  巴尔在摘要中罗列主要结论,即调查没有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中任何人为击败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而“与俄罗斯政府共谋或协调”;报告所列证据不够充分,不足以在司法审理中认定特朗普妨碍司法。

  巴尔9日告诉国会,将使报告“尽可能公开”,以不同颜色分类覆盖隐去的部分,包括联邦大陪审团审理内容、美方情报收集渠道以及关联其他正在继续的调查、牵涉未受指控“第三方”调查对象隐私的信息。

  另外,媒体报道,司法部打算择日向“人数有限”的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一份“涂抹”较少的“通俄”报告。

  就米勒报告,巴尔定于5月1日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次日接受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质询。(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调查;特朗普;公开;司法部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