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朝韩反应不一
2019年04月29日 10:19:02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单士磊

  4月27日,韩国方面在板门店举行活动,纪念《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韩媒报道称,韩国政府本希望韩朝互动在板门店举行大型纪念活动,以祈愿朝鲜半岛实现永久和平,但由于朝方反应冷淡,韩方只能单独举行纪念活动。

  在朝韩关系陷入冷淡,朝韩美三方领导人相互隔空喊话却未见任何实质性举动之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访俄耐人寻味。

  有分析指出,金正恩出访俄罗斯并举行首次朝俄首脑会谈,这在一定意义上向美国释放出信号,通过加强朝俄关系以增加朝鲜在核问题上与美国谈判的筹码。

  三国领导人互动

  今年2月底,朝美领导人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因双方就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问题分歧较大,会谈无果而终,朝美对话因此陷入僵局。为继续推进来之不易的朝鲜半岛对话和解进程,韩国总统文在寅表态称愿继续扮演朝美关系“调解者”角色,于是他4月11日再次抵达美国访问,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第七次会谈,试图重启朝美第三次首脑会谈。

  韩国媒体报道称,文在寅与特朗普会面时,再次强调尽快与朝鲜重启对话的必要性,同时提出近期将推进韩朝首脑会谈计划,希望通过韩朝领导人会谈为当前进展不利的朝美对话打开突破口。

  特朗普对此也予以认可,他表示河内首脑会谈虽未达成协议,但他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保持较好的个人关系,相信美朝对话有望取得良好结果,同时强调不排除美朝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在韩美首脑会谈行将结束之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12日在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就朝美对话等问题也发表了相关立场,金正恩表示如果美国采取正确态度、找到朝鲜可以认同的方法后要举行第三次朝美首脑会谈,朝鲜也愿意再尝试一次。

  对于金正恩的发言,特朗普13日立即在他的官方推特上给予回应。他表示,“我同意金正恩委员长的观点,我们的私交很好。(如果能举行)第三次美朝首脑会谈,那将会是一件好事,期待取消核武器和制裁的那一天能尽快到来。”

  韩美首脑会谈、朝美领导人隔空喊话,让外界再次嗅到了朝美对话重启、半岛无核化谈判即将出现转圜的气息。

  文在寅力促会谈

  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4月15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及辅佐官会议时总结了访美成果,称韩美双方就通过缓和韩朝军事紧张以及改善韩朝关系、为半岛无核化谈判注入动力达成共识。

  同时,文在寅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表的施政演说内容表示欢迎,认为金正恩“再次阐明了实现无核化、构建半岛和平的坚定决心,并展现出重启朝美谈判以及举行第三次‘金特会’的意愿,对此表示欢迎”。文在寅指出,朝鲜严格履行《板门店宣言》及《9月平壤共同宣言》,用行动阐明了韩朝要携手走向未来的必要性。同时,文在寅强调,无论存在多大困难,韩国政府都将坚定不移地稳步履行韩朝共同宣言。待时机成熟时,将不受场所和形式的限制尽早促成第四次韩朝首脑会谈。

  尽管文在寅政府积极呼吁尽早促成第四次韩朝首脑会谈,并为陷入僵局的朝美对话重启注入活力,但朝鲜对文在寅政府试图扮演的“调解者”“促进者”角色却并不怎么买账。

  金正恩在12日发表的施政演说中虽表达了“实现无核化、构筑半岛和平的坚定决心”,但对于文在寅政府一味先顺应美方要求而扮演的“调解者”等角色也提出警告。此外,朝鲜媒体《我们民族之间》连日来也对韩国政府进行了讽刺,认为“韩国惧怕美国,既无骨气又无主见”。

  朝鲜接连对韩国政府的批判,致使南北对话也陷入尴尬境地。据了解,朝鲜对文在寅政府“尽早促成韩朝首脑会谈”的提议至今未有明确回应,韩国政府对金正恩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也未发送任何祝贺信息。

  金正恩首次访俄

  4月25日,金正恩与普京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举行会晤。这是朝鲜领导人时隔8年之后再次访俄,朝俄领导人会晤不仅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首次“普金会”能否激活陷入困境的半岛无核化进程也成为韩国国内热议的话题。

  据韩媒报道,韩国外交部23日表示,“俄罗斯与我们所坚持的目标一致,双方均希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期待此次会谈能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谈判作出贡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层相关人士也表示,“金正恩委员长访俄,这将是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朝俄首脑会谈如果能够有助于带来好结果,韩方对此也表示欢迎。”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在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朝美间仍僵持互不让步的情况下,金正恩出访俄罗斯并举行首次朝俄首脑会谈,这在一定意义上向美国释放信号,通过加强朝俄关系以增加朝鲜在核问题上与美国谈判的筹码。另外,在朝鲜希望国际社会解除对其经济制裁受阻的情况下,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期待俄罗斯在发展经济上给予支持。

  但是也有分析较悲观地认为,即使“普金会”成功举行也较难触动美国,恐怕不会轻易改变美国在对朝政策上的基本立场。在韩朝美政府间仍缺乏一定互信的情况下,朝俄首脑会谈恐很难为重启朝美首脑会谈创造决定性突破口。

标签:韩朝;韩国政府;文在寅;板门店;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半岛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