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乌克兰当选总统谈东部局势有软有硬 向俄喊话
2019年04月30日 09:17:56 来源:新华网 杜鹃

  乌克兰当选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确认,他愿意与俄罗斯政府讨论乌克兰东部局势。

  泽连斯基27日回应俄罗斯方面简化乌克兰东部地区常住居民申请俄罗斯国籍程序的做法,劝俄方不要“浪费时间”吸引乌克兰人获得俄罗斯国籍。

  【谈意向】

  28日公开的一份声明说,泽连斯基愿意与俄方会商乌克兰东部局势,“我要重申,我准备谈判”,“希望俄罗斯能够在下次诺曼底机制磋商期间展现推动局势降温的姿态”。

  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主张脱离乌克兰“独立”的民间武装2014年4月与政府军爆发大规模冲突,控制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5月经公民投票自行宣布创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政府一向指认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势力,俄方否认。

  经联合国调停和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政府组成的“诺曼底机制”磋商,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迄今没有结束。

  泽连斯基21日在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现任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定于6月初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及与泽连斯基会面的可能,想知道对方就乌克兰东部冲突持什么态度。

  泽连斯基27日警告俄方,与乌克兰人对话时不要使用带有威胁意味的语言,“就我方而言,我们准备讨论乌俄共存的新条件……只有全部撤走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的占领(军),(双边关系)才能真正实现正常化。”

  【交“答卷”】

  泽连斯基27日建议俄方不要“浪费时间诱惑乌克兰公民获得俄罗斯国籍……因为(这样做的)人数不会多”。

  他这一说法是在回应普京24日签署的一项法令。法令简化乌克兰东部地区常住居民申请俄罗斯国籍的程序,审批时间不超过3个月。

  由波罗申科领导的现任乌克兰政府指认俄方干预乌克兰事务,呼吁西方国家强化对俄方的制裁。

  泽连斯基竞选时承诺,将维持亲西方路线,同时探寻和平结束东部冲突的方法。竞选过程中,一些人指认泽连斯基缺乏从政经验、没有能力在国际谈判中与普京“过招”。路透社解读,俄方法令是对泽连斯基的“初步考验”。

标签:乌克兰;泽连斯基 责任编辑:金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