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推出软件 帮助各国阻碍恐怖分子跨境流窜
2019年05月09日 08:14:18 来源:新华网 陈丹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7日推出一种软件,以期帮助各国发现并阻碍恐怖分子跨境流窜。

  反恐办公室当天发布“打击恐怖分子出行项目”,借助名为“goTravel”的软件,帮助联合国会员国、尤其是缺乏追踪恐怖嫌疑人技术手段的国家增强侦查能力,迅速收集、筛选乘客信息并识别威胁,与相关国家和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等机构共享。

  “我们两年前估计,110多个国家的4万多名外籍武装人员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恐怖组织。”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伊两国失势,那些武装人员试图回国,或者寻求落脚他处,继而构成“重大跨国威胁”。

  “不少人训练有素,今后可能发起恐怖袭击。其他人希望招募新成员,”古特雷斯说,“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在这些恐怖分子和其他高风险犯罪分子发动袭击前予以发现和阻止。”

  一名联合国官员告诉德新社记者,国际社会的反恐软肋是信息共享鸿沟。各个国家如果打算单独设立信息共享项目,需耗费1000万至1500万美元。荷兰为“打击恐怖分子出行项目”提供捐助,联合国会员国可以免费使用“goTravel”软件。

  伊拉克和斯里兰卡是最先注册这一软件的国家。

  斯里兰卡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姆里特·罗汉·佩雷拉说,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4月21日遭遇连环爆炸袭击后,这一南亚国家的政府正着手应对新的恐怖威胁并寻求强化安保体系。在他看来,恐怖分子正准备从叙利亚、伊拉克等地转移到新的薄弱地区“点火”。

标签:恐怖分子;软件; goTravel;联合国;跨境;国际社会;信息共享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