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美中摩擦,根源是美国的心态
2019年05月17日 09:47:12 来源:环球时报 白云怡

  【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我很担心现政府正在试图将中国描绘成美国的敌人。现在,激起美国对中国的仇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休克疗法之父”杰弗里·萨克斯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达他的担忧。几个月前,他因替中国企业华为辩护而在互联网上遭到攻击,并不得不删除推特账号。

  在萨克斯看来,近期美中两国摩擦的实质并非部分美国分析者认为的那样,是西方与中国在意识形态和社会经济制度上不可调和的矛盾,也非两大文明间的冲突,其本质是美国在心态上仍未对正在到来的“多极化世界”做好准备。“大部分美国政治领导人期望美国在世界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或者说首要地位,而中国正对(美国)这一地位带来挑战。太多美国领导人还不能接受这样一个有许多权力中心、以国际法治为基础的多极世界体系”,萨克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能否意识到这一点是美中共存的关键,一旦美中之间的冲突失控,世界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全球合作将面临无法实现的危险。

  萨克斯认为,这两年美国政府频频把世界其他国家和区域描绘成“对美国无休止的威胁”,“这是现代历史上美国总统第一次采取这样的立场,但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会对世界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中两国的学者、艺术家、游客、商人和其他公民更应加强交流,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联系,对冲国家层面不信任感的上升。

  对于波折重重的中美贸易问题,萨克斯说,很希望两国能达成一份持久、有意义的贸易协定,但他担心“美国想阻止中国技术进步,这当然是中国不能也不应该答应的;美国还希望中国保持人民币的币值处在高位,以限制其出口增长,我认为中国也不应该(按美国的想法)这样做”。“美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行动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构成一定挑战,中国应鼓励欧盟、非洲和其一起捍卫包括世贸组织在内的国际法治。”他说。

  作为“休克疗法”的提出者,萨克斯如今却对当年未采用“休克疗法”的中国经济改革赞不绝口。在采访中,他将中国的改革称为“巨大的成功”,表示中国突破现有发展“瓶颈”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能否转向以清洁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可持续发展,能否使现在面向亚洲、非洲和拉美的出口型经济更加多样化,以及能否成功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一项以清洁能源、5G和其他先进科技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计划,而非过度依赖石油、煤炭和天然气。

  对于这两年西方就中国国有经济、政府调控的争论,萨克斯的观点是,世界上原本就不可能有纯粹的市场经济,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各有其分工——私营部门在大多市场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中居主导地位,而公共部门则关注科技进步、教育、安全、环境、行业监管等领域。他也不认为今天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上还有太多可以借鉴美国的地方。

  “美国的体系一直是一个开放、充满活力、以技术为导向的社会,这是它的优点。但美国同时也变成了一个收入与财富分配高度不均的社会,近几年甚至重拾了环境不可持续的发展实践”,萨克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倘若中国也创造出这样一个高度不平等、社会不公和环境不可持续的经济,那将是一个巨大错误。”

标签:萨克斯;美国;疗法;中国企业;华为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