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回应美制裁石化企业:并非“真心”寻求对话
2019年06月10日 07:52:21 来源:新华网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8日回应美国政府制裁伊朗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的最新决定,认定美方并不是“真心实意”寻求对话。

  伊朗石油部长同一天说,伊朗无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

  【揭“虚伪”】

  以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间接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由,美国政府7日宣布制裁这家伊朗最大的石油化工集团。

  美国4月把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8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的话报道:“美国最近采取的制裁举措又一次明显违反国际规则,又一次证明美国的经济恐怖主义。”

  穆萨维说:“美国总统宣称愿意与伊朗对话,(但是)只需一周,就证明(这些话)多么虚伪。”

  伊朗与伊朗核问题六国2015年达成协议,美国去年5月退出这一协议并恢复和追加对伊制裁,试图以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伊朗与美国重新制定协议,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项目和地区活动。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日说,美方愿意“不预设条件”与伊朗对话,但美方促使伊方“改变行为方式的努力”不会停止。伊方迅速回应,不会理会美方的“文字游戏”。特朗普6日在法国出席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时再次提及愿意与伊朗对话。

  【显坚忍】

  穆萨维指认美方虚伪的同一天,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讯社播发对石油部长比詹·赞加内的采访,展示伊朗石油工业“经得住打压”。

  赞加内说,伊朗不打算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

  “个别(欧佩克)成员把这一组织变成针对两大创始成员伊朗和委内瑞拉的政治平台,令伊朗遗憾,”赞加内说,“两个本地区国家在组织内部对我们展现敌意,我们没有把他们当成敌人……他们却把石油当成武器,在全球市场对付我们。”

  路透社解读,赞加内是在批评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伊朗政府已经不再向欧佩克通报原油产量。美国彭博新闻社所列数据显示,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从2018年10月的150万桶降至今年4月的75万桶。

  美方前不久取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寻求将伊朗原油出口“清零”。(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美方;伊朗;石化工业;对话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伊朗回应美制裁石化企业:并非“真心”寻求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