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伊核问题
2019年06月27日 09:3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6月26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举行公开会,听取关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及安理会2231号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审议伊核问题。

  根据安理会当天听取的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期再度确认,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中核原料及核能利用等方面的规定。但英法等国近期指伊朗研制弹道导弹、向中东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转让武器,违反伊核协议和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有关规定。报告指出,联合国方面在也门等国发现伊朗制导弹、无人机等武器装备,但无法确认转让是否发生在安理会2231号决议生效之后。

  2015年,伊核六方达成历史性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安理会之后通过2231号决议核可伊核协议,并在伊朗遵守协议的前提下取消对伊制裁。美国于2018年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伊朗于今年5月宣布,由于美国单方面制裁日益加重,伊朗将暂停执行伊核协议部分内容,包括限制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阿拉克反应堆改造等。

  英国代表皮尔斯称,只要伊朗仍全面遵守伊核协议,英方将尽一切努力支持协议存续。法国代表德拉特表示,各方必须维护伊核协议,否则国际防扩散体系将受到严重影响;伊朗违反协议的行为必须停止。

  美国代表乔纳森·科亨称,伊朗不仅违反伊核协议,还以重启核计划来威胁国际社会。美国明确表示愿同伊朗对话,但不会放任挑衅行为。美国会采取一切手段制止伊朗“恶行”。

  俄罗斯代表涅边贾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试图单方面制裁继续执行协议的其他各方,严重破坏国际社会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伊核问题必须通过政治手段而非军事讹诈解决,美国加强在伊朗周边区域军事存在的行为会引发严重后果。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说,伊核协议是经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具有国际法效力,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有关各方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继续坚定维护和执行第2231号决议和全面协议。近期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升级,形势发展令人担忧、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避免任何使局势升级的行动。

  伊朗代表马吉德·拉万奇称,伊朗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坚持执行协议规定。协议其他各方应采取措施确保协议的存续,否则就要和美国一同承担所有可能的后果。关于弹道导弹问题,拉万奇说伊朗研制的导弹不能运载核弹头,不违反伊核协议和安理会决议。

  美伊关系近期趋于紧张。本月20日,伊朗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美方原本准备采取军事行动,但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叫停。

标签:协议;伊朗;安理会;决议;联合国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伊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