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意大利议员萨索里当选为新一届欧洲议会议长
2019年07月04日 08: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3日电 欧洲理事会2日敲定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等人选后,新一届欧洲议会3日举行议长选举,最终意大利议员萨索里当选为新一任议长。

  按照惯例,新一届欧洲议会本应在2日选举新一任议长,但由于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等人选迟迟无法敲定,选举推至7月3日举行。选举结果显示,萨索里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以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票当选为议长。

  萨索里的任期为两年半,可连选连任。胜选后他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表示欧盟需要强化一体化进程,同时需要进行改革更好地满足选民诉求,为他们的关切乃至日益蔓延的失落感提供“真正的答案”;他还列举了任内拟重点关注的议题,包括青年人失业、移民、气候变化、数字革命、全球再平衡等。

  现年63岁的萨索里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早年在媒体供职,担任过电视节目主持人。2009年他以高票当选为欧洲议会议员,2014年更跻身议会领导层,当选为欧洲议会副议长。

  随着萨索里当选为议长,欧盟领导层换届暂告一段落。2日欧洲理事会已提名现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选举现任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担任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提名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下届欧洲央行行长,提名现任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担任下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由于上述四人无一人来自中东欧国家,欧盟各成员国倾向于由中东欧国家候选人担任欧洲议会议长,从而维系欧盟领导层的“地域平衡”。3日议长选举前,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被视为热门人选,但最终斯塔尼舍夫对媒体证实放弃了这一机会,未向欧洲议会递交参选申请。

  作为欧盟决策机构之一,欧洲议会握有立法权、预算权等实权,还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人选拥有审批权。2日欧洲理事会提名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后,欧洲议会料在7月15日对其提名进行表决。如顺利通过,冯德莱恩将获欧洲理事会正式任命;如未能通过,欧洲理事会须在一个月内推出其他候选人,直至欧洲议会批准通过。

标签: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主席;议长;议长选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意大利议员萨索里当选为新一届欧洲议会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