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刚果(金)抗击埃博拉疫情 戈马市首例感染者死亡
2019年07月18日 10:56:01 来源:新华网

  刚果(金)政府16日证实,东部第一大城市戈马首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死亡,抗击埃博拉疫情进入关键阶段。

  【守门户】

  戈马常住人口大约100万,位于刚果(金)东部,西邻卢旺达。埃博拉疫情传入戈马令卫生专家担心,病毒可能向更大范围蔓延。

  这次疫情从去年8月开始,迄今感染2500人,将近1700多人丧生,是刚果(金)历史上致死人数第二多的疫情。

  卫生部确认,戈马首例埃博拉患者是一名牧师,46岁。染病前,他曾前往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布滕博传教,9日感到不适后乘坐长途客车返回戈马。戈马所属北基伍省的省长卡利·恩赞祖说,那名牧师14日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15日被送往布滕博治疗,次日不治。

  那名牧师返回戈马途中,利用假名通过三个检疫站。当地疾病控制人员正逐一排查与那名牧师有过接触的人,追查他们的下落。

  “这里是地区门户,通往全世界,”在刚果(金)东部地区分管传染病项目的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哈鲁纳·金格瑞说,“如果控制不好病毒接触者,一些高危接触者可能搭乘飞机,飞到某地”。

  【有“警告”】

  卫生专家先前最担心的情形即埃博拉传入戈马。刚果(金)卫生部长奥利·卡伦加在瑞士日内瓦参加一场联合国会议时说,疫情扩散至戈马是“警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疫情发展令人担忧,他已经着手尽快重新召集世卫组织应急委员会开会,“评估这一进展的威胁”。世卫组织埃博拉疫情控制主管迈克尔·瑞安说,会议将在本周召开。

  应急委员会先后三次开会,讨论刚果(金)这轮埃博拉疫情是否构成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先前都作出否定结论。

  瑞安说,疾控人员在戈马找到60名病毒接触者,为半数人注射了疫苗,另一半接触者将在16日完成疫苗注射。

  刚果(金)这轮疫情首例感染者出现在戈马以北350公里处。三名感染者6月在刚果(金)另一邻国乌干达确诊,其中两人已经死亡,所有病毒接触者经过21天隔离观察没有染病。

  刚果(金)政府为预防疫情传入戈马准备数月,提前为3000名一线医护人员注射疫苗。

  【筹众力】

  依据世卫组织当前评估,这次埃博拉疫情向刚果(金)周边国家扩散的风险不高。不过,一些病毒接触者不配合隔离观察,对疫情防控构成挑战。

  世卫组织说,资源不足阻碍这一机构有效控制疫情,5000万美元专项资金缺口亟须填补。联合国分管紧急援助的协调员马克·洛科克说,除非有大额资金到位,“我们难以实现病例零(增加)”。

  英国国际开发大臣罗里·斯图尔特15日宣布,英国将增加拨付6300万美元援助款,以协助阻止疫情扩散。他同时呼吁其他西方发达国家施以援手,尤其敦促法国和加拿大依据语言优势作出“特殊贡献”。

  与上次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不同,一种处于试验阶段却高度有效的疫苗现在可以为医护人员提供防护。这种疫苗似乎对已经暴露在病毒环境下的人群更有效,可以降低发病者死亡率。

  2014年至2016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致使1.13万人失去生命。(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疫情;接触者;埃博拉病毒;病毒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刚果(金)抗击埃博拉疫情 戈马市首例感染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