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蓬佩奥想访问德黑兰? 美媒:伊朗没想给他铺红毯
2019年08月02日 08:10:31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白飞 任重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白飞 任重】美国终于在当地时间周三大张旗鼓地宣布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这个经常在国际场合把美国骂得很狼狈的德黑兰政府第一发言人。伊朗总统鲁哈尼周四通过电视节目回应称,美国人制裁扎里夫的行动“很幼稚”:“他们每天说‘我们要谈判,没有任何前提’……然后他们就制裁外长……他们已经失去了理性思考的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德国外长断然拒绝加入美国张罗的海湾“护航”编队,而伊朗罕见地表示已准备好“与沙特阿拉伯进行谈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半真半假地嚷嚷着要访问德黑兰,这场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博弈,越来越显得扑朔迷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政府官员,包括蓬佩奥在内,最近一直试图淡化扎里夫在伊朗政权中的权威。经常向扎里夫发难的蓬佩奥7月31日晚发表声明称,制裁扎里夫,是为了进一步阻止伊朗政权“获取从事恐怖活动以及压制伊朗人民的资源”。他说,美国仍在寻求与伊朗冲突的外交解决方案,通过“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应对伊朗带来的各种威胁。在那之前,我们将继续对伊朗进行外交孤立和最大经济施压”。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7月31日报道,蓬佩奥这几天一直敦促伊朗政府允许他访问德黑兰,称他希望告诉伊朗人民“那些有关压迫他们的伊朗领导人的完整真相”。他上周日还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并不害怕扎里夫来到美国,在这里他享有自由发言权……但伊朗政权是如此糟糕,他们就不能让我在德黑兰做同样的事情?”

  “政治”网站称,作为中东地区最好客的国家之一,伊朗人甚至愿意邀请陌生人来家中做客,“但伊朗还没有准备好红地毯迎接蓬佩奥”。7月31日,伊朗用尖刻的言辞回应他。扎里夫在推特上说,“蓬佩奥请不要提空洞和虚伪的建议,你可以接受一下伊朗记者的提问。但是到现在你都拒绝这么做。”文章称,正值美国对扎里夫宣布制裁之际,扎里夫与蓬佩奥之间带刺的交锋,是两国心理战的最新体现。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宣布制裁扎里夫的同一天,美国决定延长允许伊朗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的相关豁免,这意味着伊朗在未来90天可以继续与俄罗斯、欧洲和中国进行民用核科技合作。《纽约时报》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发出“混乱信号”的最新一例。令人联想到今年6月,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后,特朗普下令“打击伊朗”却在最后一刻收回命令。

标签:伊朗;蓬佩奥;德黑兰;美国国务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蓬佩奥想访问德黑兰? 美媒:伊朗没想给他铺红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