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企业鼓励员工“捞外快” 可增加收入拓展人脉
2019年08月07日 16:5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年来,随着“高龄少子化”不断加速,日本鼓励企业放开兼职及副业等限制,“劳动新方式”正在迅速被社会认可。而日本对副业和兼职的开放度之大,企业的认可度之高,也让人惊讶。

  瑞穗金融集团是日本大型金融机构,计划今年正式解除员工兼职的禁令。一旦解禁,该集团员工甚至可以在集团工作3天,剩下的2天在其他企业工作。而日本麦当劳集团从2018年11月开始,已经认可员工在外兼任公司顾问、大学讲师等。

  更让人意外的是,放开兼职限制的日本企业,并没有认为自己有多大损失。他们反而认为,这实际上是鼓励员工在公司外开阔眼界,拓展人脉,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多业务机会。此外,兼职员工没有花费公司的培训费用,却提高了各项综合能力,可以给企业创造更多效益,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笔很划算的账。

  从员工方面看,兼职带来的好处自然也不少。除了获得更多经济收入,发挥更大价值的以外,兼职员工通过兼职获得的各种经验和资源,也有利于他们今后寻找更合适的工作岗位,或者自己创业。这对于盘活日本全社会的人力资源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了让企业与员工的共识尽快落地,日本政府将“推进副业和兼职”作为劳动方式改革的一环,出台了各项支持政策,并积极营造有利于兼职的社会氛围。现在,日本企业与员工在副业和兼职方面的共识越来越多。当然,对于相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日本也没有马虎。

  首先是劳动时间的管理,存在一些难点。现在,日本关于劳动时间和过劳死等各项法律标准,是按照一家供职企业来计算的。即使本业和副业的合计时间超标,只要在1家供职企业的时间没有“过线”,就不会被认定为“超标劳动”。因此,日本政府计划将劳动者的所有工作时间作为新的认定标准,并具体掌握本业和副业的劳动时间,分清各自责任。

  此外,日本现行的社保制度,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加入日本的雇佣保险、医疗保险等需要1周工作20个小时以上。而这个工作时间,只限于一家供职单位。如果放开副业和兼职限制,日本企业的正式员工一般不受这方面的影响。因为他们在一家公司的工作时间往往就超过基准,不需要副业和兼职增加的劳动时间来达标。

  而一些非正式的派遣员工或临时工,工作时间分散在各个机构,很难达到一些社保的最低工作时间要求。日本政府计划通过放开副业和兼职的契机,改革和完善社保相关规定,合并计算各处的劳动时间。

  在人们的印象中,日本企业一般较为刻板和保守,对于员工忠诚度的要求也特别高,鼓励员工兼职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而为了最大程度激发社会活力,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日本此次在副业兼职方面的突破之大,让人惊讶。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企业、员工能就副业和兼职形成共识,找到共赢点,没有发生大的矛盾,尤其不容易。

标签:兼职;副业;劳动;员工;日本企业;日本政府;限制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日本企业鼓励员工“捞外快” 可增加收入拓展人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