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七院士齐聚山西 为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9年08月20日 07: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至19日,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吕梁市举行。 高瑞峰 摄

  中新网吕梁8月19日电 (高瑞峰)“大数据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引擎’,更是撬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支点’。”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如是说。

  18日至19日,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吕梁市举行。

  其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等七位院士及华为全球无线Marketing总裁郝光明等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加此次推进会,分别就新型智慧城市、政务智治、能源大数据、城市大数据、5G技术等作了演讲与介绍,为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吕梁精心打造“数谷吕梁”,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高瑞峰 摄

  吕梁是山西省能源工业重镇。近年来,吕梁精心打造“数谷吕梁”,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吕梁“天河二号”云计算中心、联通云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相继建成并投运,大数据+公共服务全面启用,中国网库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在吕梁落地生根,吕梁云计算等一批本土大数据企业涌现。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当前,吕梁大数据产业已初步构建起“一区三园”产业发展体系、“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一业多星”企业发展格局、“一网多用”融合发展格局。

  李正印表示,吕梁将围绕政务、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交通、环保等领域,聚焦煤焦、钢铁、电力、新材料、新能源及现代农业和物流等重点行业,持续拓宽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产业融合、产城融合。

  当前,吕梁大数据产业已初步构建起“一区三园”产业发展体系、“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一业多星”企业发展格局、“一网多用”融合发展格局。 高瑞峰 摄

  刘吉臻院士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吕梁能源工业转型升级已成为迫切需要。

  截至目前,吕梁大数据产业推进初见成效。据介绍,去年第二届推介会签约的25个项目已落地17个,智慧旅游等8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已经建成的智慧环保大数据项目,推动吕梁市空气质量在山西省和汾渭平原11个城市名列前茅;建成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高效监管与便利群众有机统一;建成的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数据总量全省第一;离柳集团、中阳钢铁、孝义信发等企业积极推进大数据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吕梁市组建大数据应用局,建立了由28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持续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库支持;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不断深化与国防科大的合作,成功申报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吕梁学院与北理工合作建立的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开展地表形变监测、炼钢高炉炉壁侵蚀大数据预测等项目研究;吕梁职业技术学院与北航及腾讯建立的大数据学院正在持续推进实用型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大数据发展人才储备及创新平台建设明显加强。

  “大数据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引擎’,更是撬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支点’。”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第三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如是说。 冯帅 摄

  此外,在本次推进会上,汽车大数据智能实验室项目、太原超级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合作项目、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项目等19个项目在现场签约。

  本届推进会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

标签:大数据;吕梁;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七院士齐聚山西 为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