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意大利正在经历一场“权力的游戏”
2019年08月21日 20:31:0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啸天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周啸天)“结合”刚刚一年多,意大利执政联盟就走到了“分手”的时刻。

  当地时间2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向总统提出辞职并获批准。他指责说,走到这一步,要怪执政伙伴联盟党想“夺权”。

  8月8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要求举行提前选举,随后意大利总理孔特在罗马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貌合神离”已久

  意大利本届政府是由孔特所在的五星运动与联盟党联合组建的。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任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

  然而,自去年6月组阁以来,两党就移民政策、税收政策等多项议题分歧严重,长期“貌合神离”。这种矛盾在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中表现尤为明显。

  在欧洲国家中,意大利离非洲较近,是遭受难民潮冲击的“前线”国家之一。长期以来,大量非法移民和难民搭乘船只横渡地中海,不断涌向意大利,以图登陆欧洲。

  2016年11月10日,几名难民站在意大利罗马的蒂布尔蒂纳火车站外。新华社记者金宇摄

  萨尔维尼在难民问题上立场强硬。作为内政部长,他多次阻止载有难民的救援船靠岸,称不想让意大利变成“欧洲的难民营”。

  孔特的立场则相对缓和,主张与其他欧盟国家合作,通过共同分摊等方式解决问题。

  2016年11月7日,在地中海上,被救起的偷渡难民准备登上意大利海岸警卫队的救援船。新华社/欧新中文

  近期,一艘搭载100多名难民的救援船试图在意大利南部兰佩杜萨岛靠岸,遭意大利方面拒绝。救援船在意大利附近海域滞留十余天,船员称船上难民身心状况恶化。

  萨尔维尼先前拒绝让步,但在孔特的一再坚持下,同意对船上的27名未成年人放行。

  目前,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六个欧盟国家已经同意共同接收这批难民。

  有了“单飞”的底气

  双方的分歧在这起事件中可见一斑。

  本月早些时候,萨尔维尼提出了对现任总理孔特的不信任动议,并表示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的联合执政基础不复存在,要求提前举行选举。

  6月1日,在意大利罗马,政府总理孔特(左二)同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长迪马约(右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左一)合影。新华社发

  萨尔维尼的“反水”有底气。通过打“难民牌”,萨尔维尼迎合了部分民众的排外情绪。同时,他擅长利用社交媒体塑造个人形象,人气日益上升。

  去年6月执政联盟组建之时,五星运动的支持率是联盟党的将近两倍。而联盟党在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打了翻身仗,得票率约34%,是五星运动的两倍。

  这次选举后,联盟党无疑有了“单飞”的勇气,谋求重新选举以独掌大权。

  5月26日,在意大利米兰,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在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孔特20日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表示,联盟党提出不信任动议的决定实际上导致了本次政府危机,将为意大利带来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后果。

  他指责萨尔维尼的举动是为了“个人和党派利益”,这一决定“把国家置于严重危机当中”。

  “上位”没有那么简单

  孔特提出辞职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从21日起陆续召见各党派领袖,寻求重新组阁。

  如果组阁失败,总统有权解散议会,重新选举。这次潜在选举将于今年10月底举行,比原计划提前三年半。

  尽管萨尔维尼和联盟党人气领先,但想自己上位当总理也没那么容易。

  8月20日,在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参议院发表讲话,宣布将辞去总理一职。新华社发

  面对日渐“膨胀”的联盟党,五星运动和昔日政敌——民主党正在公开商讨组成新内阁的可能性。如果二者成功联手,组成执政联盟,联盟党的野心将彻底“泡汤”。

  前民主党领袖、前政府总理伦奇此前已呼吁,“必须阻止萨尔维尼”。他21日表态,如果与五星运动联手对欧洲有建设性意义,他可以准备与其合作。

  8月2日,在意大利罗马,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出席会晤前举行的联合记者会。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让欧盟各国在难民问题上更加公平地分担责任。新华社发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组阁成功,意大利将成立一个更亲欧盟的政府。而如果萨尔维尼上台,他将不可避免地挑战欧盟体制。

  路透社报道,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推动五星运动和民主党就能否合作迅速做出决定。(编辑:唐志强、孙浩)

标签:意大利;联盟党;五星运动;执政联盟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意大利正在经历一场“权力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