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加拿大反对G7变回G8 除非俄罗斯“离开”克里米亚
2019年08月24日 08:56:26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拒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提议,反对七国集团(G7)重新接纳俄罗斯、变回八国集团(G8),除非俄罗斯“离开”克里米亚。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22日说,如果俄罗斯寻求再次加入,她认为七国集团所有成员会乐于欢迎。只是,首先,俄罗斯必须“离开克里米亚并结束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战争”。

  乌克兰2014年年初陷入政治动荡,时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遭反对派控制的议会解除职务,避难俄罗斯。同年3月,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在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所在的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宣布“独立”,与乌克兰政府军爆发冲突。

  乌克兰指认俄罗斯“侵略”,俄罗斯否认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美国和欧洲盟友支持乌克兰,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现七国集团成员拒绝参加原定同年6月在俄罗斯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转而召开七国集团峰会。

  七国集团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俄罗斯1997年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加拿大外长弗里兰说,七国集团当年“伸手”接纳俄罗斯“完全正确”。她指认俄罗斯在乌克兰“违反国际法”,因而被“开除”。

  加入这一“富国俱乐部”,是西方发达国家对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按照西方模式推行“民主化”、私有化的政治奖励之一。双方各取所需。然而,随着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持续东扩、挤压俄罗斯在欧洲的战略空间,而俄罗斯逐渐摆脱苏联解体后的虚弱、恢复国力,与西方七国在八国集团框架下时常发生矛盾。

  特朗普20日说,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非常合适”,原本就“应当是八国集团”,“因为我们讨论的许多事情需要与俄罗斯一起做”。他21日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电话,赞同后者邀请俄罗斯出席2020年七国集团峰会的提议。

  美国媒体预期特朗普本周末将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提出这一议题。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说,俄方等待看到有关邀请俄方出席明年峰会的具体提案。

  七国集团峰会定于24日至26日在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一些成员国先前同样反对俄罗斯重返。德国方面说,俄罗斯“回归”前提是落实旨在和平化解乌克兰危机的明斯克协议获得进展。(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八国集团;克里米亚;乌克兰;峰会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拿大反对G7变回G8 除非俄罗斯“离开”克里米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