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十年磨一剑 美味千万家”——朝鲜松涛园综合食品厂采访记
2019年08月28日 08:50:49 来源:新华网 江亚平 程大雨

  新华社平壤8月27日电  通讯:“十年磨一剑 美味千万家”——朝鲜松涛园综合食品厂采访记

  朝鲜东部海滨城市元山有一个名为松涛园综合食品厂的企业。自2010年2月正式投产后,这家企业从零起步,到如今已发展成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员工约360人、生产糖果、饼干、面包、饮料等12大类共200多种产品的综合性食品加工厂,成为朝鲜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松涛园综合食品厂是如何在较短时间内走上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并最终成为行业翘楚的呢?新华社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于日前专程到该食品厂参观采访。

  该厂总工程师权英哲热情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企业生产情况,并亲自陪同我们到生产车间参观。

  权英哲告诉记者,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升级和口味变化,工厂不断开发包括功能性食品和健康食品在内的多种新产品,近一年来已开发新产品约60种。

  “2017年我们年产各类产品共计6800吨,去年上升到7500吨。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今年预计年产量将超过8000吨。和全国其他食品厂相比,我们的产品无论在质量还是产量上均名列前茅。”权英哲说。

  权英哲告诉记者,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八个字:重视人才、鼓励创新。

  他说,工厂从成立之初就重视管理,在新产品新设备研发、员工技能提升、创新成果奖励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工厂有一支新产品研发团队,也有推动生产设备现代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的技术部门,坚持进行新产品开发以及设备现代化升级改造。

  在该厂的综合生产指令室,记者看到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坐在电脑前操作,并专心注视着指令室一块大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字信息。权英哲介绍说,所有车间的设备状况和生产过程都显示在这块大屏幕上,便于工厂高效掌握生产流程、及时进行现场指挥。

  “这一电子化管理系统是我们工厂技术人员与外单位合作研发的一项创新成果,2015年投入使用,原料库存、员工考勤、工厂电力等各类信息也都可以显示在屏幕上。”权英哲说。

  记者在工厂内的科学技术普及室看到部分员工在电脑前专心查阅资料或戴着耳机自学。据介绍,科学技术普及室24小时开放,所有员工均可前来,通过浏览学习全国联网的各种资料信息,了解本行业的发展情况,提升技术和知识水平。

  在工厂的远程教育室前,权英哲介绍说,他们厂现有50名大学毕业生,此外还有63名员工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免费学习各大高校的相关专业课程。“工厂从2014年开始实施这种远程教育,鼓励工人培育终生学习的理念,从而为工厂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此外,工厂还定期对员工进行综合业绩考评,根据员工的贡献大小来发放薪水和奖金,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体制,激励人们比学赶帮超的生产热情。权英哲说,工厂已经形成大众创新的热潮,所有员工都积极参与创新。只要做出贡献,工厂就及时给予奖金等各种奖励。

  谈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权英哲充满信心地说,工厂在生产现代化方面已定下新的目标,就是争取到2025年取消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手工操作环节,实现全部生产流程的自动化。

标签:食品厂;朝鲜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年磨一剑 美味千万家”——朝鲜松涛园综合食品厂采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