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议会上院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 约翰逊四面楚歌
2019年09月07日 12:19: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韩青峰

  英国议会上院6日通过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该法案将在呈交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后成为法律。

  这一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在法律层面,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不能实行“无协议脱欧”。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除非英国在10月19日欧盟峰会结束之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否则约翰逊将不得不寻求欧盟同意推迟“脱欧”。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6日在与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反对党领导人开会讨论后表示,将于9日在议会下院针对约翰逊再次提出要求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投反对票或弃权,让其难以获得通过这一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支持。

  保守党分歧愈演愈烈

  早在此前,英国保守党的内部分歧已愈演愈烈,而自2016年公投以来的“脱欧”乱局也始终未解,媒体评论称约翰逊的处境已四面楚歌。

  约翰逊3日输掉历史性投票,失去对议会的议程控制权。

  4日,约翰逊再遭双重打击。先是保守党“倒戈”议员和反对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在下议院强势通过一项阻止“无协议脱欧”的议案。这意味着除非约翰逊能在10月19日前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否则需再向欧盟申请推迟3个月“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上述议案通过后,约翰逊随即提出10月15日提前大选,但因未能达到议会2/3赞成票的门槛而被否决。

  5日,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弟弟乔·约翰逊宣布辞去国务大臣和议会议员的职务。继在议会遭遇接连挫败后,弟弟的“背叛”让约翰逊再受沉重一击。

  如何应对?约翰逊称不会推迟“脱欧”

  面对困境,约翰逊此前曾多次表示,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为使议员们无法阻止英国10月底“脱欧”,约翰逊8月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伊丽莎白二世批准。因此,9月3日才结束夏季休会期的英国议会将于9月第二周再次休会至10月14日。

  媒体指出,约翰逊的对策是继续寻求提前选举,以此来重组议会,从而阻止延迟“脱欧”。BBC称,唐宁街10号已将约翰逊5日的非正式竞选活动视为“开始竞选的第一天”。

  (综合环球网、上观新闻、新华社等)

标签:约翰逊;英国;无协议脱欧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英国议会上院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 约翰逊四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