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亚马孙地区如何发展经济?专家建议推动生态旅游
2019年09月10日 11:0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亚马孙雨林火灾引发国际关注,有专家指出,巴西可以鼓励亚马孙地区发展生态旅游,以带动地方经济,化危机为商机。

  据报道,亚马孙地区的旅游业目前还不够发达,一旦大力发展,旅游业所能达到的经济规模和就业机会将远高于木材工业、农业或采矿业。

  资料图:亚马孙热带雨林的中心地带,一个雅诺马马族人的村落。

  可持续亚马孙基金会(FAS)负责人、哈佛大学博士维亚纳指出,可持续旅游在许多热带雨林国家已经奏效,且被证明是保护森林和给当地居民带来益处的有效方法。

  著有多本有关世界生态旅游书籍的巴克利教授估计,旅游业和户外活动行业每年在全球活动1兆美元。虽然缺乏可持续生态旅游全球统计资料,但在这一领域已有许多成功的商业案例,例如秘鲁亚马孙地区的可持续生态旅游模式。

  报道称,1990年代,在秘鲁坦博帕塔河(Tambopata)沿岸、毗邻巴瓦哈松内国家公园的地方,一家加拿大公司与Ese-Eja小区的原住民结成伙伴关系,建立一个豪华度假村,这个合资企业已经盈利超过20年,并支付股息给位于原住民小区附近的家庭。

  雨林生态旅游的另一个成功例子是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当地的自然冒险旅游是吸引外国游客的主要噱头。虽然哥斯达黎加领土的大小不及巴西的1%,但在2018年却接待了300多万游客,旅游业收入为38亿美元。

  巴西亚马孙旅游协会会长梅代洛斯指出,以小区为基础的旅游业是这个地区发展旅游策略的一部分,但在亚马孙地区增加可持续旅游业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基础设施问题。

  维亚纳指出,巴西上游的亚马孙雨林地区很难进入,因为那里只有河流,虽然内格罗河(Rio Negro,又称黑河)有很多水上旅游项目,但要深入原始丛林,就得搭乘多天的小船,甚至原住民的独木舟。

  维亚纳认为,改善雨林连接的一个选择是修建铁路,尽管铁路的建造成本高于公路,但从长期来看,它们的维护费用较低,能够更好地覆盖远距离,并抵御亚马孙地区的极端气候。

  专家指出,虽然铁路的开通将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影响,但相对于开通公路来说,这种影响要轻得多。

标签:亚马孙地区;生态旅游;巴西;商机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亚马孙地区如何发展经济?专家建议推动生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