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三方轮动为伊核困局挤出松动空间
2019年09月11日 19:2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三方轮动为伊核困局挤出松动空间

  新华社记者胡冠

  伊朗近日宣布已启动“先进离心机”,以增加浓缩铀储量,但同时也表示,所有突破伊核协议的措施都是“可逆的”。法国日前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邀请伊外长访法并提出向伊朗提供信贷额度。美方在维持制裁同时表示希望与伊朗对话。伊、美、欧三方在伊核问题上相继做出动作,增加了伊核问题走出困局的可能性。

  伊朗最新启动了IR-4型和IR-6型离心机各20台,而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只能使用10台IR-4型离心机。这是伊朗继突破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和浓缩铀丰度3.67%上限之后,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第三步。

  然而有专家指出,伊朗目前浓缩铀丰度和重水储量不足以生产足量的钚,均不涉及武器级核技术。尽管一再声称有能力2天内重启生产丰度20%的浓缩铀,但德黑兰迄今所采取行动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推进。可以说,伊朗采取施压策略,在突破伊核协议上小步慢进,另一方面又反复强调,所有突破措施都是可逆的,伊朗的核设施继续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并承诺只要伊朗在协议中的利益得到保障,愿重新执行协议内容。

  对于伊朗的施压和期望,作为伊核协议主要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的英、法、德三国一直在积极寻找对策。但由于受美国制裁等制约,欧方举措仅被视为“模糊承诺”。不过,法国近期一系列动作颇为亮眼:在主办七国峰会期间邀请伊朗外长扎里夫访法,尝试促成伊美两国总统会面,提出年底前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信贷额度。这些措施在获得欧洲国家赞许的同时,也未遭美方明确反对。

  尽管其对伊“极限施压”政策未见松动,美方近期在伊核问题上仍有一些动向值得关注。首先,美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直接会晤;其次,美方并未对法伊会谈表达不满。此外,一贯主张对伊动武的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0日离职。美《华尔街日报》对此分析说,随着博尔顿离职,市场预期美国可能放松对伊朗等国的制裁。

  根据伊朗央行最新报告,伊朗经济在经历了美国恢复制裁之初的严重冲击之后,目前已出现企稳迹象,伊朗货币里亚尔对外币汇率持续升值,伊朗社会保持稳定。美国的“极限施压”并未造成伊朗社会的严重动荡。在此背景下,伊、美、欧三方近期相继出台新举措、新表态,既是各方持续的相互试探,也是对现实的务实回应。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当前,维护伊核协议符合欧洲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伊朗不断施压,其用意也在于敦促各方重返协议,以保障其利益。当前三方轮动,似乎为紧张局势挤出了一点松动的空间。协议各缔约方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强互动,相向而行,尽快就恢复执行伊核协议达成一致,这符合各方利益。


标签:伊朗;协议;美方;困局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方轮动为伊核困局挤出松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