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务卿蓬佩奥指民主党人“骚扰” “通乌”斗法恐升级
2019年10月06日 19:35:12 来源:新华社 闫洁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指认国会民主党人直接要求国务院工作人员交出“通乌”文件的做法构成“骚扰”。

  指认“骚扰”

  5日访问希腊期间,蓬佩奥批评民主党人主导的国会众议院下属多个委员会绕过律师,直接联系国务院工作人员、要求他们交出“通乌”文件。

  “那是骚扰,”蓬佩奥说,“我绝对不会让这种情形针对我的团队出现。”

  他声称,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是一出“愚蠢游戏”,分散了美国经济、民生领域重要议题获得的关注度。

  一名美国情报系统官员检举,特朗普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要求乌方调查美国前副总统、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热门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的“黑料”。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9月24日因而宣布对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

  众议院下属3个委员会最初要求白宫4日以前交出特朗普涉嫌“通乌”的文件。由于白宫在限期内拒绝回应,这3个委员会4日向白宫发传票,要求后者在18日以前交出文件。他们警告,白宫拒绝服从传票将被认定为妨碍弹劾调查的证据,可能构成可遭弹劾的违法行为。

  蓬佩奥说,作为对国会要求交出“通乌”文件的初步回应,国务院4日晚致信国会;另外,他已经准许几个人接受民主党人约谈,包括调查的关键人物之一、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戈登·桑德兰。

  他说:“显而易见,我们会遵照法律配合行事。”

  美联社报道,由于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经常就如何解读法律条款显现分歧,蓬佩奥能否配合民主党人交出“通乌”文件仍是未知数。

  誓言阻击

  特朗普5日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所谓检举者对他与泽连斯基通话内容的描述“太离谱”,“这是对美国民众的欺骗!”

  蓬佩奥当天继续力挺特朗普,说“一些人觉得美国政府那么做不合适,我的看法恰恰相反”。

  一些媒体推测,白宫与国会围绕“通乌”调查的斗法或许会升级。

  美国《纽约时报》4日以两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第二名告密者正逐渐显现。那名官员是国家情报督察长迈克尔·阿特金森依最初检举者所述、着手调查期间约谈的其中一人,正权衡是否正式递交检举报告。

  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5日在社交媒体投放的一则短视频中誓言阻止民主党人推动的弹劾。

  麦康奈尔说,共和党人把控的参议院将构成阻击弹劾总统的“防火墙”。

  “你们都了解宪法,”他说,“阻止弹劾的方法是,(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且我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标签:蓬佩奥;民主党;特朗普;通乌门;弹劾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务卿蓬佩奥指民主党人“骚扰” “通乌”斗法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