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奥尔加,竟有一双中国“爸妈”
2019年10月11日 07:18:4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这个名字,很多中国人并不熟悉。但是在波兰,她是家喻户晓的女作家,被评价为“20世纪90年代波兰文坛出现的一颗璀璨新星”。

  1962年出生的她,1985年毕业于华沙大学心理学系,凭借一本诗集《镜子里的城市》登上文坛。

  1993年,她发表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书中人物旅行记》,获得波兰图书出版协会奖,小说讲述的是17世纪时一对相爱的主人公对“神秘之书”的探寻之旅。1995年,第二部长篇小说《E.E.》出版,该书获得波兰文学最高奖——尼刻奖的读者推荐奖。

  不过,真正让奥尔加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的,是1996年出版的《太古和其他时间》。这部作品折射了波兰20世纪动荡起伏的历史命运,被誉为“当今波兰神秘主义小说的巅峰之作”。

  迄今为止,奥尔加已发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集、散文集总计17部,去年,她凭《云游派》荣获布克国际奖,这是波兰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奥尔加跟中国也颇有渊源。早在本世纪初,我国波兰文学翻译家易丽君、袁汉鎔就翻译了《太古和其他的时间》和《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这两本书。

  2008年3月,奥尔加应邀访华,期间到访易丽君教授任教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结束专题讲座后,还专门去了易丽君、袁汉鎔夫妇家。

  后来,袁汉鎔曾在回忆录《琐事拾零》中提及这一段回忆——

  她这个人很随和,没有半点儿大作家的架子,待人热情,也有很大的好奇心。当她得知她跟我们的女儿同岁的时候,她头一个反应是:“那你们也可算是我的中国妈妈和爸爸了!”

  我们也说:“如果有您这样的女儿,那我们就是全世界为人父母者最受羡慕的人了!”

  这一次的聚会,可说是漫无边际的闲聊,聊波兰也聊中国,聊文学也聊人生,充满了一种家庭的温馨。

标签:波兰;文坛;卡尔;女作家;长篇小说;新星;太古;中国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尔加,竟有一双中国“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