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女作家很魔幻,男作家很叛逆
2019年10月11日 07:21: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佳佳 陈淡宁 孙雯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上7点,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8年、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分别授予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由于瑞典文学院在2017年因卷入性丑闻陷入信任危机,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悬念留到了2019年。

  结果一出,很多网友都表示,这两位新晋得主的名字都没听过,很多人又开始心疼起万年陪跑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诺贝尔文学奖给了两位欧洲作家,孟京辉是其中一位的“脑残粉”

  女作家很魔幻,男作家很叛逆

  乍一听,诺贝尔文学奖这回下的“双黄蛋”显得有些冷门。根据官方网站显示,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获奖“是表彰其以百科全书式的激情,将跨越边界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叙事想象力”;对彼得·汉德克的授奖词则是表彰其“用语言的独创性表达了人类经验的边缘和特殊性的有影响力的作品。”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长于叙事想象力,善于在作品中融合民间传说、史诗、神话。读她的小说,不仅能感受到强烈的魔幻风格以及神秘的世界观外,还能体味到波兰居民的日常生活。

  相较而言,彼得·汉德克在中国的知名度则更高一些,作为一名剧作家,他来过乌镇戏剧节,他的《卡斯帕》已成德语戏剧中被排演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堪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他的个性也相当吸粉。用孟京辉的话说,汉德克先生是个叛逆的人,那“一股脑”的反叛精神对自己影响巨大。昨天,听说获奖消息后,孟京辉非常高兴:“向他祝贺。我想他一定能得奖,今天早上还在想。他的作品有力量,冷峻又有思辨。我们要联系他的版权,接下去可能会排他的戏。

  今天一早,杭州读者就可以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看到两位诺奖获得者的专题展柜,选购相关图书。

  昨天,直接省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目前彼得·汉德克的书较多,包括《骂观众》《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无欲的悲歌》《左撇子女人》《去往第九王国》《试论疲倦》《缓慢的归乡》《形同陌路的时刻》等等,但库存量都不多。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书更少,目前在大仓里,只有《太古和其他的时间》这一种。新华书店已经联系相关的出版单位进行备货。

  记者在网上,也只能找到奥尔加的两本中文版译著,分别是《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不过,在奥尔加获得诺奖之前,浙江就有出版社已经锁定了她。

  昨晚,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告诉记者,奥尔加的两部力作《糜骨之壤》和《怪诞故事集》版权已于数月前花落浙江文艺出版社。其中长篇小说《糜骨之壤》同名电影入围2017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而《怪诞故事集》是作者最新的短篇小说集,现在译者正在通宵达旦地翻译。早早锁定奥尔加,是因为“她在波兰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国宝级作家,2018年又获得了布克文学奖。”

标签:彼得·汉德克;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卡尔;瑞典文学院;叛逆;波兰;魔幻;北京时间;孟京辉 责任编辑:王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女作家很魔幻,男作家很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