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70后迪弗洛:最年轻诺奖经济学奖得主
2019年11月05日 08:58:5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燕平 张云山

  10月1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三名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照片显示在屏幕上。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王燕平 张云山)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阿比吉特·班纳吉、埃丝特·迪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三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经济学奖三名得主“以实验性方法致力于减轻全球贫困”而获奖,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抗击全球贫困的能力”。

  汉松说:“在短短20年间,他们基于实验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如今这已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91万美元),三名经济学家将平分奖金。

  三位获奖者都有哪些成就

  解答了穷人为什么贫穷

  班纳吉1961年生于印度,目前任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迪弗洛1972年生于法国,任职于麻省理工学院,是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经济学家,也是迄今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第二名女性;克雷默1964年出生,任职于美国哈佛大学。此前,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于200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阿比吉特·班纳吉是埃斯特·迪弗洛的博士论文导师,也是夫妻,两人曾合著《贫穷的本质》一书。

  该书由二人历经15年实证调查写成,主要讨论贫穷的原因,以及对主流“扶贫观念”的反思。书中认为,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第一,避险手段太落后,第二,他们只顾眼前,不做任何长远规划,第三,因为认知水平的局限,他们对不懂的东西有太多偏见。其实我们和穷人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他们犯的错误,我们也在犯。

  迈克尔·克雷默,致力于慈善事业的研究,以帮助全世界贫困人口。

  评审委员会的声明指出,目前人类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之一是减轻各种形式的全球贫困。今年的获奖者在研究中引入了新方法,例如把减贫问题拆分化解为改善教育和医疗保健等更为细致入微的问题。

  迪弗洛曾到过中国

  浙江学者惊讶她这么早就获奖

  作为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斯特·迪弗洛谈到了中国经济,她表示自己之前来中国工作过,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速,贫困率一直下降。根据《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过去40多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迪弗洛教授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我并不感到意外,意外的是她这么早就获奖了。”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井奎表示。李井奎目前是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的一名访问学者,两个月后,他将参加迪弗洛教授的一个讨论班,有望与迪弗洛教授一同探讨有关扶贫问题。

  2010年度,迪弗洛获得有“小诺贝尔经济学奖”之称的克拉克奖。克拉克奖得主一般会引起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的注意。“而在获得克拉克奖后仅仅八九年就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确实是我没想到的。”李井奎说。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华盛介绍说,迪弗洛教授可以说是一位天才少女,她1994年本科毕业,1999年博士毕业。“一般要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要经过几十年努力。而迪弗洛博士毕业20年后就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迪弗洛还是国际顶级期刊《美国经济评论》的主编,据悉也是该杂志历史上最年轻的主编。而要在《美国经济评论》发表文章难度极高,目前为止国内学者在该杂志发表的文章不超过20篇。

  李井奎说,“确切地说,这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是对他们对社会贡献的奖励。”过去,他们的实验主要在非洲进行,目前已应用到全世界,包括发达国家。

  “这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我们中国人来说都有点陌生。”宋华盛说,像迪弗洛研究的对象以发展中国家比较多,如非洲的肯尼亚、摩洛哥,亚洲的印尼、印度等国家;涉及的领域也很广,如反贫困、妇女劳动、种姓制度、卫生健康、人口生育等方面。

  过去大家认为,贫穷的人要么是因为智商不高,要么是偷懒。但迪弗洛的研究成果表明,很多情况下,人的贫穷是因为缺乏机会,或者没有渠道。“比如,有的人因为生活在偏僻的地方,没法接受好的教育。”宋华盛说。

  中国人何时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宋华盛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有关。美国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因而也是研究经济的大本营。“今后随着中国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许多经济课题都值得研究。”宋华盛说,“但任何研究,从出研究成果到获得认可都是有时间差的。中国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新一代研究人员都从小进行过规范的训练,只要他们采用严谨、规范的科学方法进行研究讲好‘中国故事’,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我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

标签:诺贝尔;诺贝尔经济学奖;李井奎;迪弗洛;研究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后迪弗洛:最年轻诺奖经济学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