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弹劾调查关键人物改证词
2019年11月07日 08:10:00 来源:新华网 刘秀玲

  由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关键证人、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戈登·桑德兰提供的补充证词5日公开。他更正先前说法,承认曾经告知乌克兰官员,要想得到美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需要用调查特朗普竞选对手交换。

  【有补充】

  桑德兰4日向主持弹劾调查的国会众议院委员会提交补充证词,共3页,提及在波兰首都华沙一次会议间隙给乌克兰总统顾问安德里·叶尔马克捎口信。

  他告诉叶尔马克:“美国可能不会恢复(对乌克兰)援助,除非乌克兰发布我们讨论数周的反腐败声明”。

  桑德兰所提反腐败声明关联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和儿子亨特。特朗普方面指认拜登父子卷入乌克兰腐败,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要求乌方调查。

  拜登是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籍竞选人,是特朗普的主要对手。民主党方面指认特朗普那次通话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不正当打压竞争对手,继而触发众议院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焦点是特朗普是否以军事援助换取乌方调查。

  与泽连斯基通话几天前,特朗普下令冻结大约4亿美元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一段时间后放行。

  【改说法】

  桑德兰补充证词与先前说法有出入。他10月17日作证时说,没有“想起任何参与鼓励(乌方)调查拜登父子(的情况)”。他当时告诉调查人员,不知道特朗普想要乌克兰调查的贝里斯马控股公司关联亨特。亨特曾受聘那家乌克兰天然气企业。

  就修改证词的理由,桑德兰说,最近公开的弹劾调查证词使他“恢复”一些记忆。那些证词来自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和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事务顾问蒂姆·莫里森。

  泰勒先前作证时说,桑德兰告诉他,乌方是否宣布启动调查将关联“所有事”,包括军事援助。

  【受轻视】

  白宫指认桑德兰证词破坏弹劾调查,认定他无法说明暂停发放对乌军事援助由谁下令,所说美方要求乌方发布反腐败声明关联发放军事援助同样只是“猜测”。

  白宫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没有做错任何事的事实”没有改变。

  如果众议院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动议,将交由参议院“审理”,以决定是否罢免总统。

  共和党掌握参议院多数议席,对罢免特朗普兴趣不大。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5日说,他对弹劾调查的结局“相当肯定”,“它不会导致罢免,我认为那没有任何问题”。

标签:美国;弹劾调查;证人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弹劾调查关键人物改证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