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加沙战事再显巴勒斯坦分裂
2019年11月16日 14:5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1月14日,在埃及斡旋下,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杰哈德”组织达成停火协议。与此前多次流血冲突明显不同的是,控制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仅没有参与此轮冲突,反而成为设法制止冲突升级的力量。这一事态表明,已与约旦河西岸形成分裂与割据的加沙出现新的力量裂变,更加凸显巴勒斯坦内部的多元政治光谱以及外部环境的复杂影响。

  自12日起,杰哈德从加沙对以色列南部发射大批火箭,迫使其居民躲进地下掩体,部分设施受损。以色列军方除了对来袭火箭进行拦截外,对加沙目标特别是杰哈德所属机构发动报复性袭击,造成上百人伤亡。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在多次间接与直接警告后,出动战斗机轰炸杰哈德军事分支“圣城旅”负责人巴哈·阿布·阿塔的住宅,将其夫妇“定点清除”。

  以色列媒体称,以军在铲除阿布·阿塔几分钟前还空袭杰哈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一处目标,该组织政治领导人阿克拉姆·阿朱里的住所被导弹精准击中,他本人侥幸逃脱却失去一儿一孙。此外,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生活报》披露,以色列委托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姆拉登诺夫带信给杰哈德总书记齐亚德·纳赫拉,警告如果不遵守停火协议并继续发射火箭,以色列将对他本人动手;如果遵守协议,以色列将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便利。

  据悉,作为以色列的老对手,所有杰哈德要人都被列为清除目标,阿布·阿塔据信两年前就被确定随时可杀,即表明杰哈德已重新上升为以色列安全的主要威胁。今年9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再次授权军情部门寻机干掉阿布·阿塔。最新事态可见,同样主张用武装斗争结束以色列占领并最终在巴勒斯坦建立神权民族国家的杰哈德与哈马斯,已从早期密切配合逐步拉开距离,形成竞合关系并充分体现于近年的对以博弈策略与方式。

  2006年哈马斯通过大选战胜巴勒斯坦主和派和长期执政党法塔赫后,逐步将后者挤出加沙,加沙成为哈马斯唱独角戏的地缘孤岛并被戏称为“哈马斯坦”。由于哈马斯坚持不承认以色列作为合法国家存在,不放弃武装和暴力方式,因此继续被以色列、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视为恐怖组织而受到持续孤立与封锁,并分别于2008年、2012年和2014年与以色列陷入大规模流血冲突,给加沙造成严重生命和物质损失,也给哈马斯的统治带来巨大舆论和道义压力。

  面对孤立的地区和国际困境,哈马斯试图在高举抵抗旗帜与降低人道主义困境之间建构适度平衡,因而希望与以色列保持一定程度的热张力与冷和平而巩固有效治理。但是,随着中东大势变化特别是阵营化博弈加剧,加沙不仅出现与哈马斯唱对台戏并一度火并的“圣战萨拉菲”分子,长期盟友杰哈德也日益分道扬镳,这两支武装在过去几年跃升为频繁袭击以色列的主力军,招致以色列对加沙多次猛烈报复,也使哈马斯越来越难以承受其后果。

  尽管哈马斯和杰哈德均与伊朗关系密切,渊源颇深,哈马斯还因此被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对抗伊朗的阿拉伯大国拉黑并定性为“恐怖组织”,但是,以色列认为杰哈德作为伊朗代理人武装的角色已超越哈马斯,并通过频繁袭击策应伊朗,及其另一支代理人武装黎巴嫩真主党在叙利亚的军事活动,对以色列构成南北夹击。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对哈马斯采取压制和削弱,而非击溃更非消灭的新策略,甚至向哈马斯移交卡塔尔等国提供的援助资金,意在赋能哈马斯对抗法塔赫等传统主流派,也牵制更激进的杰哈德等派系。内塔尼亚胡曾为哈马斯金融“输血”辩称,保持哈马斯的存在并维持巴勒斯坦分裂,有利于以色列国家利益。

  此外,杰哈德与哈马斯在对待和平进程的态度上也渐行渐远。2006年哈马斯参与依据奥斯陆协议而设置的自治立法会选举,其实已从行动上接受了巴以分治新现实,只是碍于情面而“打左灯向右转”。2017年5月1日,哈马斯发表历史性宣言默认以色列存在,与绝大多数尚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取齐立场,接受了“以土地换和平”的大原则。这种路线分野,更加深其与杰哈德的战略互疑、摩擦和竞争。

  最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宣布将通过选举产生新领导人,哈马斯暗示会参加角逐,杰哈德自然反对这种为“奥斯陆协议”背书的行为。分析家们认为,杰哈德试图通过高举抵抗大旗争取人心,等待时机成熟时取代哈马斯成为激进路线领头羊。哈马斯与杰哈德的龙虎相争显示,巴勒斯坦的内部分裂态势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每况愈下,这从根本上而言并不符合其整体民族利益。

标签:以色列;停火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沙战事再显巴勒斯坦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