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国批美国大使“干涉内政”
2020年01月18日 09:45:12 来源:新华社 郑昊宁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官员和多名议员17日称,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哈里斯涉及韩朝合作的言论“极不妥当”,是“干涉内政”。

  哈里斯前一天说,韩方推进韩朝合作需要先与美方磋商。

  【横加置喙】

  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在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时,提出考虑批准韩国散客赴朝鲜金刚山旅游,以活跃南北交流。按照韩方的说法,个人赴朝旅游不受对朝制裁限制。

  哈里斯16日与外国记者座谈时说,韩方需先与美方商议,再推进“个人游”等韩朝合作项目,“最好”经由美韩工作小组处理相关事务,以避免“误会”乃至触发制裁。

  青瓦台一名官员17日告诉韩联社记者,哈里斯作为大使,“对媒体如此评论驻在国总统的言论,极不妥当”。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与朝合作事务应由韩国政府决定。

  韩联社报道,这是青瓦台首次回应哈里斯的言论,是对美驻韩大使“妄议”驻在国元首言论的“强烈警告”。  

  韩联社报道,许多人视哈里斯的言论为“几乎不加掩饰的警告”,意在对文在寅政府施压,因为韩方打算重新启动受美方制裁影响的韩朝合作项目。

  【各方批评】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17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哈里斯言论,说美方先前经由各种渠道多次向韩方表示,尊重韩方在对朝政策方面的主权。他强调,韩方制订对朝政策是行使主权。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资深议员薛勋17日就哈里斯言论表达“极度遗憾”,指认相关言论是“干涉内政”。

  面对媒体提问,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一名发言人17日避谈如何看待韩方不满,仅说已经知道相关情况,“现在没有任何(信息)可提供(给媒体)”。

  就文在寅的赴朝旅游提议,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多名官员态度有所保留,回应时强调继续执行对朝制裁的重要性。

  李相旻17日重申,赴朝个人游与对朝制裁不相抵触,今后将探索韩朝合作的各种方式,将密切关注朝鲜的情况和态度。

  路透社报道,韩美两国近年来出现一系列分歧,包括文在寅试图强化韩朝经济合作和美国要求韩国承担更多驻韩美军费用。(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韩国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韩国批美国大使“干涉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