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不在意”美菲军事协议终止
2020年02月14日 09:06:29 来源:新华网 杜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谈及菲律宾决定终止涉及两国军事合作的《访问部队协议》,说他“不在意”。他预期协议终止会让美国省一大笔钱。

  【不介怀】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多名记者12日提问特朗普如何看待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决定终止《访问部队协议》。

  特朗普回答:“我真的不在意他们要那样做,那样会(让美国)省一大笔钱。”

  特朗普一直以来有意撤回驻海外美军士兵,要求一些军事盟国分摊更多美军驻在费用。

  美国曾在菲律宾设有多处军事基地并派驻大批部队,1992年关闭最后一处军事基地,结束在菲数十年的驻军。两国1998年签署《访问部队协议》,为美军士兵以轮岗方式派驻菲律宾提供法律依据。

  菲方已经向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递交终止《访问部队协议》正式通知。按照双方约定,美方收到通知180天后协议将自动终止。

  【显不同】

  就《访问部队协议》,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的看法与别人不同”。

  在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看来,菲方决定“令人遗憾且方向错误”。美国大使馆预期这将对美菲军事同盟“产生严重影响”。美国助理国务卿勒内·克拉克·库珀提示,超过300项美菲军事合作项目将受影响。

  路透社报道,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希望在180天内推动菲方撤销终止协议的决定或者推迟终止日期。

  除《访问部队协议》,菲美之间还有《共同防御条约》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两项军事合作协议。只是,路透社解读,《访问部队协议》对美菲军事同盟重要,终止它将令美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军事存在受损。

  【说交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按程序,美军将在180天内结束《访问部队协议》允许的在菲活动。

  《访问部队协议》规定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包括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

  特朗普12日说,他和杜特尔特“关系非常好”。驻菲美军曾经帮助菲律宾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只是,一直以来,杜特尔特政府对两国军事同盟以及双边关系的看法与美方显现温差。

  在美方看来,美菲军事合作基础牢固。但2016年下半年,杜特尔特劝美军士兵从菲南撤出,免得“帮倒忙”、成为反政府武装的“目标”,公开表达对《访问部队协议》的不满,威胁让驻菲美军“走人”。

  自杜特尔特2016年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美菲外交关系热络局面急转直下。就菲律宾禁毒,杜特尔特与美国龃龉颇多。

  近期的签证纠纷是杜特尔特政府决定终止《访问部队协议》的导火索。美国政府先前吊销菲律宾参议员、菲律宾前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德·德拉罗萨的旅行签证。杜特尔特1月要求美方一个月内恢复德拉罗萨的签证,没有获得美方公开回应。菲律宾政府随后暗示将对美国政界人士施加签证管制。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特朗普“不在意”美菲军事协议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