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一石激起千层浪:“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5月下旬,决定东京奥运会最后命运
2020年02月27日 01:37:0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2月26日一大早,“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取消”这一重磅消息激起千层浪。

  作出这一猜测的,是加拿大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的疫情在五月下旬还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可能会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易地举办。”

  当然,这只是庞德的个人推测,并不代表国际奥委会的观点。随后,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发言人也纷纷回应: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如期举行;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及时做出回应:奥运会将按计划推进,其他言论均属猜测。

  官方虽然给出了积极的回应,但笼罩在疫情阴云下的东京奥运会仍让人忧心忡忡。

0926a4332b399b594a5ee095a683a217_0.jpg

  历史上三次停办皆因战争影响

  庞德的话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除了他是国际奥委会最为资深的委员外,奥运会历史上确实有过取消的先例。

  1912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国际奥委会认为,如果把奥运会设在柏林,德国人的注意力就会转到运动会上去,柏林如愿成为奥运会主办地。然而,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并迅速蔓延至整个欧洲。最终,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做出决定:原定第6届奥运会停办,但奥运会的届数照算。

  此后,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同样因战争而停办。1937年7月7日日本开始全面侵华。中国奥委会代表向国际奥委会抗议日本侵略中国,要求剥夺日本东京、札幌两市夏季与冬季奥运会主办权。

  国际奥委会采纳了日本“保证如期举行”的承诺,不过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秘密会议上,将赫尔辛基和奥斯陆作为夏、冬季奥运会的候补地;1938年7月,鼓吹3个月内结束战争的日本军方终于意识到,侵华战争已经使他们深陷泥潭,此后日本向奥委会申请放弃该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席卷整个欧洲,二十多亿人口被卷入战争中,三千万人流离失所。受此影响,1944年伦敦奥运会也成为了一届没有真正举办过的奥运会。

  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了三届奥运会停办,不过,奥运会还从未因公共卫生事件而停办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遭遇寨卡病毒侵袭,当时也面临着被取消的风险,但最后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组委根据病毒的控制形势决定继续如期举行。

  5月下旬是决定命运的关键时间点

  “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虽然是庞德个人推测,但他却说出了决定东京奥运会最终命运的关键时间点——5月下旬。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是7月24日,在此之前奥运会预选赛、测试赛、火炬传递等活动都要提前完成,而受疫情影响,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等都陷入了停滞,原定于3月26日启动的圣火传递也遭遇挑战。如果,在5月下旬前疫情还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这不仅会影响整个东京奥运会的推进计划,还会影响到各国代表队的参赛信心。

  按照计划,5月下旬也是各国代表队陆续抵达日本,进入奥运会训练营的时间点。若日本不能为各国代表队提前准备好安全的训练环境,必然会引发运动员的担忧,特别是一些顶级的职业运动员,很可能会作出放弃参赛的决定,而这也必然会导致奥运会精彩程度和竞技水平的下降。

  另一方面,东京奥组委已经将大约448万张门票出售给了日本国民,而从5月中旬起也将开通境外观众网络购票渠道,预计将售出900万张门票。从观众和游客的角度来说,如果此时疫情还处于失控状态,必然会考虑是否取消行程。

  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看,5月下旬都是决定东京奥运命运的最后期限,留给日本和东京奥运会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独家分析】

  为什么奥运会

  不能延期或移地举行

  庞德在采访中提到,东京奥运会很难延期或易地举办,“考虑到奥运会的规模,很难延期。这里面涉及太多环节,涉及太多国家,还要考虑竞技、电视转播等因素。你不能简单地说,我们可以在10月份举办。”

  首先,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奥运会举办的最佳时机。错过这个阶段,奥运赛程将与很多职业联盟赛程相冲突,比如NBA、网球、高尔夫等职业体育项目在10月份都有密集的赛事,而这些职业联盟也不可能为奥运赛程让路。

  另外一边,已经支付巨额转播权费用的北美主流广播公司也不会赞成奥运会推迟。全世界每年举办的各项体育赛事都有各自的时间表,转播商的转播计划也根据赛事时间表早已安排妥当,牵一发而动全身,奥运会的推迟,对转播商来说,影响是一连串的。

  电视转播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增强了奥运会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与此同时,电视转播也给各大赞助商也提供了绝佳的宣传平台。为了获得转播权,转播商需要向国际奥委会付出数十亿美元。包括美国NBC、欧洲体育台母公司探索频道、日本电通广告公司在内的世界各大商业广播电视巨头都与国际奥组委签订协议承包部分地区的奥运会转播权。

  对于奥运会来说,全世界各大转播商所支付的巨额转播权费用是一大笔收入来源。目前国际奥委会47%的收入来自于赛事转播权的销售,45%的收入来自于各赞助商。可以说,奥运会能有今天的规模,电视转播功不可没。转播商的意见,国际奥委会不能不考虑。

  至于易地举办也不现实,毕竟举办一届奥运会并非易事,所需的场馆、食宿、交通、安保、宣传等等,每一项都是大工程,需要有充足的时间统筹安排。距离奥运会开幕已经很近(不到150天),临时更换举办地,确实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

  虽然此前,伦敦市长候选人肖恩·贝利曾表示,可以代替东京再办一次奥运会,但他的话更多只是为了捞政治资本,并不能代表伦敦市民的态度和意愿。

  庞德也表示,为奥运会选择一个新的举办地十分困难,“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城市能够在短时间内准备好如此多的场馆,并让赛事顺利进行。”

  “取消”二字,看着刺眼而残忍,但很可能是最终的唯一选择。对于东京奥运会来说,全世界依然希望能够如期举行,希望到了5月下旬,这一最后通牒能够化险为夷。

标签:奥运会;东京;影响;停办;五月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下旬,决定东京奥运会最后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