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与塔利班纸上讲和
2020年03月02日 12:06:59 来源:新华网

  美国与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协议,同意分阶段从阿富汗撤出美军。不过,美方同时警告塔利班,如果不遵守承诺,美方会果断废除协议。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份协议不能确保阿富汗和平。塔利班承诺不会庇护极端武装,不会任由后者从阿富汗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袭击。只是,一些美国官员不太相信塔利班会遵守承诺。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签字仪式上敦促塔利班:“遵守你们的诺言,与‘基地’组织一刀两断,继续打击‘伊斯兰国’。”他说,这份协议是“一次真正的考验”,美方将依据塔利班的实际行动决定撤军速度。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说:“如果塔利班遵守协议……(美方)将依据形势开始减少驻军。”他警告,如果塔利班食言,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废除协议。

  美国与塔利班2018年10月开始在多哈谈判,去年9月一度接近达成协议,但遭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叫停,理由是塔利班袭击致死美军士兵。谈判去年12月恢复。

  美国与塔利班谈判过程中,阿富汗政府遭“晾”在一边。塔利班认定阿富汗政府是美方扶植的“傀儡”,拒绝与政府直接对话。

  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协议前,埃斯珀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抵达阿富汗,会晤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媒体和分析师认为,埃斯珀和斯托尔滕贝格此行旨在安抚阿富汗政府。

  美国与塔利班的协议为阿富汗内部和解对话开启道路。然而,美联社分析,内部对话可能比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谈判更艰难和复杂。

  路透社援引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师贾森·坎贝尔的话报道,阿富汗“如果想获得持久和平,必须由阿富汗人自己解决问题”。

  埃斯珀同样承认,美国与塔利班的协议“只是开始”。“前方的道路不平坦,”他说,“阿富汗取得持久和平需要各方的耐心和妥协。”

  特朗普先前承诺,将结束美国在海外“无止境的战争”。美联社报道,与塔利班签署撤军协议对今年寻求连任的特朗普而言是加分项。

  报道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披露,蓬佩奥本周在美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说,他前往卡塔尔出席协议签署仪式的唯一原因是特朗普坚持要求他去。(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塔利班;美国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与塔利班纸上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