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小心!春天里“鲜掉舌头”的这道美味其实“暗藏杀机”,千万别贪多
2020年03月25日 10:01:5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秀萍 通讯员 傅妍妍 黄艳艳

  春天到了,美味的春笋也逐渐走上了餐桌。

  眼下正是吃笋的好时节,油焖、红烧、凉拌……想想就让人垂涎三尺。

  然而,再美味的东西也要悠着点,千万不能贪多。

  近日,浙江金华磐安县人民医院外科接连收治了三名消化道穿孔的患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连续多天吃竹笋。

  患者李瑾(化名),57岁,有5年的胃病史。平时饮食就不规律,加上近期新鲜笋又甜又嫩,便连着吃了好几餐的竹笋,结果身体发出了强烈的抗议。因为接连吃了两餐油焖春笋,第二天一大早突感腹痛、腹胀,想着可能是东西吃多了消化不良也没太在意,就一直忍着。忍到中午,疼痛不见好还更加剧烈了,心想不妙,于是只好在家人陪同下上医院就诊。

  急诊CT显示他的腹腔内游离气体,腹内空腔脏器穿孔,腹盆腔积液,最终诊断为消化道穿孔。而消化道的食物通过这个孔漏到腹腔里,所以发生剧烈腹痛。医生为他紧急做了手术,目前还在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无独有偶,李瑾还未出院,22日和23日,医院又接连收治了2例相同情况患。17岁的小雨(化名)、46岁的卢女士也是因为频繁吃笋导致消化道穿孔,急诊手术后,目前均在康复中。

  眼下,又到了春笋上市季节,不少人因其营养丰富、粗纤维含量高,再加上焖、煮、蒸、卤都别有风味,让人食欲大增,就想多吃些美味的时令菜。很多人都认为竹笋是粗纤维食物,可以助消化、通便。但磐安县人民医院外科陶俊主治医师却说,这种说法大错特错。他介绍说,竹笋的粗纤维含量高,不容易被消化。而且竹笋再嫩,也是表象,里面含有大量的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等,吃的人再怎么细嚼慢咽也无法改变这些物质的特性。因此,笋类一旦食用过量,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胃腹胀痛、胃反酸等不适。陶医生说,每年这个时期,医院都会接到一些因为吃竹笋导致消化道穿孔的患者。

  陶医生提醒,特别是这四类人群应少吃或不吃竹笋:

  1.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时常有胃部饱胀感、上腹隐痛、泛酸等症状。

  2.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不能吃竹笋,否则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

  3.年纪大的人一般消化功能差,多吃竹笋将加重泛酸、嗳气、上腹隐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4.在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的人,特别是患心血管疾病服用阿司匹林以及骨伤科疾病服用散利痛、西乐葆的人群,不能吃笋。因为这类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容易损伤胃黏膜。

  同时,陶医也建议大家,好吃也别贪嘴,保护消化道,平时要细嚼慢咽,按时就餐。避免食用过冷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就诊,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药,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心!春天里“鲜掉舌头”的这道美味其实“暗藏杀机”,千万别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