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的暖心行动展现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大国担当
2020年04月20日 21:51:32 来源:解放军报

  “谢谢你,中国!”这句话近日频繁出现在俄罗斯社交网络上。自4月11日抵达莫斯科以来,10名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始终在抗疫一线奔忙。患者收治标准、病毒检测方法、标本采集方式等话题,都是中国专家组与俄方医学界同仁交流和分享的热点。中方医疗专家组积极协助俄方抗疫的举动赢得俄罗斯民众高度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给全世界民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威胁和损失。中国在国内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又用提供物资和分享经验等方式支持全球抗疫。在共同挑战面前,中国的暖心行动展现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

  近日,中国援委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助委内瑞拉任务启程回国。在加拉加斯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携外交部长等多名内阁成员为专家组送行,并向专家组全体成员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罗德里格斯说,中国专家组是第一个不远万里来到美洲大陆援助抗疫斗争的医疗团队,这枚勋章代表了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最真挚的感谢和情谊。

  中国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真心实意帮助朋友渡过难关。3月下旬,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急眼了”,因为他发现在疫情严重的米兰,仍有很多人热衷聚会、不戴口罩。这种出于真切关怀的批评,在病毒威胁的阴影下却格外打动人心。孙硕鹏发言时,伦巴第大区主席在一旁不停点头,并说“我同意”。随后,意大利采取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措施,也表明他们对中国专家建议的重视。

  4月11日,中国专家组完成对老挝援助任务。启程回国前,中国专家们再次来到病房看望患者,患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或打出“OK”的手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说,中国专家组协同老方宣传中国抗疫经验和各项防控举措,“这是诠释老中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生动实践”。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的暖心行动展现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