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
2020年04月22日 19:59: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建刚 马卓言)近日,“77国集团和中国”发表声明,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并增加对世界卫生组织支持。

  1月22日拍摄的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记者刘曲摄

   声明指出,面对迅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当务之急是挽救生命。声明赞赏世界卫生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发挥的领导作用,全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疫情提供信息、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培训等。

   声明强调,团结应成为主流,希望国际社会团结一致,防控病毒传播及引发破坏性后果。针对最需要援助的国家和未受疫情全面影响的国家,国际社会应合作提供科学指导、培训、设备、基本医疗用品和救援服务等。

  4月1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150医院,中国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看望确诊病患。新华社发(中国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组供图)

   声明呼吁各国增加对世界卫生组织支持,指出新冠疫情危机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几十年来发展成就付诸东流,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过程中,世界卫生组织发挥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

   77国集团成立于1964年,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加强团结合作以加速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国不是77国集团成员,但一贯支持该组织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同77国集团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发展,通过“77国集团和中国”这一机制开展协调与合作。

  “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集体诉求”

   在4月2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支持世卫组织,就是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就是维护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就是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和合作,这对取得全球抗疫斗争胜利至关重要。

  4月19日,瑞士采尔马特市旅游局用灯光将一面五星红旗投射到附近阿尔卑斯山脉的马特洪峰,以此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新华社发(瑞士采尔马特市旅游局供图)

   耿爽说,“77国集团和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国际协调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之际,“77国集团和中国”专门发表声明,肯定并支持谭德塞总干事领导下的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的领导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集体诉求。这对深化多边合作,推动各国共同应对疫情具有积极意义,值得各方高度重视。

   他说,事实上,不仅“77国集团和中国”,最近,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也分别表态,明确支持世卫组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编辑:蒋国鹏、张炼、唐志强)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