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北美观察丨“灰色地带”网站创始人揭露美国“反华阴谋论”炮制套路
2020年04月30日 14:33: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揭露了《华盛顿邮报》作者乔希·罗金编造“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实验室”的来龙去脉后,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再次刊登题为《特朗普散播的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如何被炮制》长篇文章,抽丝剥茧地揭露了这一阴谋论的源头及其炮制者的真实意图。

  △《特朗普散播的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如何被炮制》

  央视记者专访了该文的作者之一,美国知名记者兼作家麦克斯·布鲁门塔尔,同时他也是“灰色地带”的创建者。采访中,他介绍了从美国政府是如何利用“官方放料—媒体加工—政客呼应” 的手段,不顾事实,频繁炮制、鼓吹“病毒源于中国”“病毒是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等阴谋论的。

  采访中,麦克斯·布鲁门塔尔表示,今年1月,《华盛顿时报》报道称“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文章问世后,立马遭到科学家和主流媒体的反驳,这一阴谋论因此破产。但4月份,这一阴谋论却再次咆哮着“复活”了,并在美国主流媒体站稳脚跟。

  △美国知名记者兼作家麦克斯·布鲁门塔尔

  麦克斯·布鲁门塔尔说,“ 4月份,在特朗普政府正努力应对美国4万人因新冠肺炎的死亡的时候,这一‘理论’又复活了,并试图将矛头转向中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希·罗金根据美国国务院提供的电报,引发人们对武汉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怀疑,并通过各种手段表示病毒可能是从实验室逃出来的。之后他的故事被民主体制下的自由媒体的领袖们所分享,这是在4月14日发生的事情。第二天类似的故事出现在福克斯新闻上,然后特朗普政府开始剑拔弩张地指责中国,说中国应该为美国4万多人的死亡负责,这就是这个阴谋论是如何复活的。”

  麦克斯·布鲁门塔尔表示,随着这个阴谋论在美国主流媒体站稳脚跟,特朗普政府立即出场开始打配合。先是4月15日当晚,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通过福克斯新闻发表精心编排的长篇大论,妄称“中国政府要为疫情的所有损失负责”。4月1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将这一阴谋论“带到全球舞台”,要求中国允许专家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调查。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称有关新冠病毒源于武汉一个实验室的说法“似乎有道理”。“与科顿和蓬佩奥一样,他(特朗普)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自己的直觉。”

  但麦克斯·布鲁门塔尔认为,目前离总统大选还有6个月的时间,美国政府散布有关中国的负面假新闻,似乎是希望一场升级的对外冲突能掩盖其在国内的这次公共卫生危机中的失败,相比这些,“美国人民更该关心的是美国的医疗体系,正如冠状病毒危机清楚地揭示的那样,目前处于灾难状态的美国医疗体系”。

  (央视记者 许弢)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美观察丨“灰色地带”网站创始人揭露美国“反华阴谋论”炮制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