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命运与共,全球抗疫携手必胜
2020年05月21日 23:23: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冯开华

在宁夏银川,工作人员在装运中国援助沙特阿拉伯的医疗物资。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收栏寄语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

  这一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这一年,也是全中国人民同疫情搏斗,奋力把生产生活恢复到正常轨道之年。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经济发展趋势向好。

  自5月6日起,本报在头版开设“”专栏。半个月来,13篇热气腾腾、有温度有深度的稿件,既聚焦白衣战士、港澳台侨等中华儿女的战疫故事,又关注法治、中医药、科技、 复工促产、“六稳”“六保”、改革、脱贫攻坚、国际合作抗疫等领域的典型事例,勾勒出一幅中国人民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的生动图景,为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献上一份厚礼。

  从今天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本报将集中力量、发挥优势,充分反映两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会风,积极展示代表委员履职建言的风貌,深度解读两会报告决议,讲好中国两会故事,为战胜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奏出时代强音。

    当疫情在神州肆虐之际,一些国家倾囊支援,同中国患难与共;值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时,中国及时伸出援手,与世界共同抗疫。一支支医疗专家组不顾危险地“逆行”,一批批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驰援世界各地,一场场视频连线分享着抗疫经验……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出凝聚全球战疫合力的中国倡议。

    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地方政府、慈善机构、人民团体、工商界也积极参与其中。中国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交流会议,先后派出20多支医疗专家组。中方还积极支持各国在华开展物资商业采购。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习近平主席点明了中国援助国外抗疫的原因。

  “谢谢你,中国!”

    在全人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的时候,中国没有“自扫门前雪”,而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国,共同抗击疫情,跨越山水重洋,上演着一幕又一幕的紧急驰援。

    抵达德黑兰,赶赴伊拉克抗疫前线,前往罗马,飞往贝尔格莱德……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从2月下旬直到现在,每隔几天中国就会派出医疗专家组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防疫支持,足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

    “人类文明史是人类不断抗击和战胜各种灾难的历史。更好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各国唯有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才能破解各种世纪性难题和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向前迈进。”5月7日,在与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阐释了中国同世界携手抗疫的必然逻辑。

    抵达各国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不怕危险,不畏辛劳,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帮助各国做好疫情防控。

    在意大利,专家组转战罗马、帕多瓦、米兰等城市医院与同行交流,传授中国经验;

    在塞尔维亚,专家组几乎走遍了所有出现病例的城市,帮助建立方舱医院。中国企业还援助建设两座病毒检测实验室;

    在巴基斯坦,专家组帮助完善防治指南,从8页扩充到49页,补充了巴方在疫情防控中的欠缺。

    在非洲,除了专门派出的5个医疗专家组,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未来,中国还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努力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

    “谢谢你,中国!”这是一句在4月中旬以来频繁出现在俄罗斯社交网络的话语。它的背后是中国医疗专家组连日奔波在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协助俄方抗疫的不懈努力。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柬埔寨时在社交媒体上做了一场特殊的直播。这场直播当天收获73万次观看、4.9万个点赞、2.2万多次转发。致谢中国的留言刷屏:“欢迎来到柬埔寨,谢谢你们,中国医生!”

    为表彰中国专家组为委内瑞拉疫情防控所做突出贡献,委内瑞拉政府向专家组全体成员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许多医疗专家回国之前,又前往医院探访,放心不下依然坚守在那里的同行和依旧同病魔斗争的患者。

    疫情虽然还是肆虐,但中国传递的战友情,让所有人增添了信心。

    在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帮助下,不少国家疫情出现了转机。塞尔维亚解除国家紧急状态,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伊拉克、缅甸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为后续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在我们最为困难的时刻,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我们的医疗系统很难维持,这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中方对俄方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将继续坚定向俄方提供支持。”“中方坚定支持葡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协助葡方在华采购运输医疗物资。”

    疫情阻隔距离,但阻隔不了中国的情谊。习近平主席在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电话外交”中,将中国风雨共担、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播撒四方。一批批捐赠物资,跨越大洲大洋,火速发往世界各地。

    4月5日晚,中国政府捐赠的防疫物资运抵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古巴。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这体现了我们两国所结下的亲密友谊。在这场大流行病时期,团结与合作挽救了生命。”

    国内疫情暴发时,日本爱知县丰川市向友好城市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捐赠4500只口罩。后来日本疫情蔓延、丰川市物资库存不足,新吴区紧急筹措5万只口罩捐赠给丰川市。“十倍回赠”的消息被日本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日本网友纷纷留言感谢。

    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

    “中国向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俄罗斯总统普京说。

    援助之外,中国在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的角色更为重要。

    “中方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在政府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在世界人民的迫切需要面前,中国企业克服困难、开足马力生产。

    分秒必争,加班加点!作为国内呼吸机龙头企业,深圳迈瑞紧急动员、超负荷运转,“一切为了最大限度提高产能!”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铆足干劲、不眠不休,“只想生产更快更多一点!”

    改造生产线,“跨界”转产!广州电缆厂仅用3天就将生产线改造成口罩鼻梁条生产线;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不到12天“改行”生产熔喷布专用料;原本与医疗领域“不搭边”的比亚迪,也只用了一个多月就实现口罩量产。

    “中国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这是中国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

    数字标注着这份承诺的分量。海关总署5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1日至5月16日,全国共验放出口口罩509亿只,防护服2.16亿件、病毒检测试剂盒1.62亿人份……此外,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向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不少国家甚至直接派遣专机,开启“上门自提”模式。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抗疫物资后勤补给站。

    与此同时,中国主动担当,把好出口质量关。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加大对违法、失信企业曝光力度……一项项措施切实维护着“中国制造”形象,更好地发挥了医疗物资对支持全球抗疫的重要作用。

  “认真学习中国的防疫经验”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

    以身作则,以行践言。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3月19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以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全球播出。钟南山、李兰娟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疗专家与外国同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深入探讨。

    “此次视频会议召开及时,中方专家不遗余力介绍经验,分享的内容丰富详实,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疫情整体防控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赫尔曼如此评价。

    “中国人口众多,但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这让我们非常钦佩。我们期待通过合作,认真学习中国的防疫经验。”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利娅·塔德塞说道。4月10日,在由马云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举办的“云端”分享会上,她带领当地20多家新冠肺炎诊疗定点医院的医生和中国专家隔空对话,共同交流抗疫经验。

    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注入全球的智慧和力量,

    疫苗研发是抗疫关键,但难度很大且充满不确定性。关键时刻,如何按下科研攻关“加速键”,为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答案是凝聚全球智慧,形成战疫合力。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国际合作开展疫苗研发。中国的相关企业已围绕DNA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研发和美国、德国、英国的公司进行实质性合作,还有更多合作在进一步洽谈之中。

    与此同时,中国向世界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国际组织是汇聚全球合作力量的重要平台。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秉持职业操守和科学态度,积极发挥协调和指导作用。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

    中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先后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并表示愿在现有合作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要团结——团结,团结,还是团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道。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疫情一定会在世界合力抗疫中消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命运与共,全球抗疫携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