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疫情油价双重打击 伊拉克求助两邻国
2020年05月27日 09:37:48 来源:新华网 王宏彬

  伊拉克政府上周末派遣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出访邻国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寻求投资支持和债务减免,以纾解新冠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带来的双重打击。

  阿拉维22日到访沙特,23日访问科威特。沙特财政部发表声明说,两国财长着重谈了贸易与投资。科威特国家通讯社说,阿拉维与科威特首相萨巴赫·哈立德讨论了双边关系,并向对方转交一封伊拉克总理写的信。

  阿拉维24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访问沙特的目的之一是重启一些之前谈过的投资项目,同时移除阻碍两国商业往来的壁垒。他说,伊拉克政府可能会在三四个月后向沙特寻求短期财政支持,因为油价暴跌致使伊拉克财政捉襟见肘。伊拉克大约90%的财政预算来自石油出口创收。

  阿拉维说:“我们现在财政压力很大,这使得我们重新考虑过去17年间我们自主决定或因形势所迫而作的一些选择。”

  沙特媒体23日援引阿拉维的话报道,伊拉克政府已经准许沙特企业投资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卡斯天然气田。按照路透社说法,阿卡斯气田是伊拉克最大的天然气田,位于西部安巴尔省,靠近叙利亚。

  阿拉维说,他访问科威特时向对方提出,推迟支付或一笔勾销大约30亿美元的战争赔款。伊拉克政府一直在为1990年入侵科威特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由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乱和国际油价下跌,伊拉克政府2014年暂停赔款,直到2018年才恢复赔偿,每年的赔款相当于伊拉克原油出口收入的3%。

  阿拉维说:“(如果能取消或推迟赔款),我们的现金流将显著增加,这一举措和其他措施将有助于稳定局势。”

  伊拉克新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于本月7日宣誓就职。阿拉维在新政府中还兼任伊拉克副总理和代理石油部长。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卡迪米派他的副手前往上述两个海湾逊尼派国家,除了眼前实际考量,更多着意“重新设定伊拉克在地区的站位”。

  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什叶派翻身主政,与什叶派大国伊朗越走越近,同时成为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逊尼派国家争取的对象。

  2015年,沙特时隔25年后在巴格达重开大使馆。2017年,两国关闭27年的陆路边界重新开放。伊拉克前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后来访问沙特,沙特时任石油大臣也造访巴格达,两国关系迅速升温。沙特当时许诺在电力、通信、农业等众多领域给予伊拉克投资支持,只是还未兑现。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油价双重打击 伊拉克求助两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