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骚乱升级 多个城市延长宵禁 专家:示威恐加剧美国疫情蔓延
2020年06月02日 05:17: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由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引发的抗议和骚乱5月31日仍在全美多地持续。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全美至少40个城市发布了宵禁令,首都华盛顿和至少15个州已启用国民警卫队。

  抗议和骚乱如何了

  宵禁延长

  林肯纪念堂遭涂鸦

  美国白人警察执法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引发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5月31日在全美各地持续蔓延,多个城市延长宵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统计,截至5月31日,美国已有40个城市、亚利桑那州全州及首都华盛顿实施宵禁,以应对暴力抗议活动。

  在华盛顿,抗议者5月30日晚至31日凌晨继续在白宫附近同执法人员对峙。

  一些抗议者向执法人员投掷矿泉水瓶、石块、烟花、滑板车等,多辆警车被毁。执法人员动用催泪瓦斯清场。白宫附近街区一些办公楼、商店、餐厅的玻璃被砸,不少建筑外墙上被涂鸦。几个街区外的国家广场上,林肯纪念堂、二战纪念碑等地标建筑也遭到涂鸦。

  在旧金山市中心,5月30日晚举行的示威活动演变成骚乱,多家店铺遭到纵火和抢劫,唐人街也受到波及,直至31日凌晨警察才控制住局面。

  在纽约市,抗议活动已持续4天。31日,数以千计抗议者走上街头。纽约市前几日的暴力抗议活动主要集中在布鲁克林区,抗议者向警察投掷水瓶、石块、燃烧弹,数十辆警车被放火或损毁。截至目前,纽约市有约700人在抗议活动中被捕,数十名警察受伤。

  国民警卫队5月31日说,大约5000名队员已在15个州和华盛顿开始行动,但“安全局势仍由州和地方执法部门负责”。国民警卫队作为美军预备役组成部分之一,平时由各州政府指挥。

  案子如何处理

  明州非洲裔检察长

  接手黑人男子殒命案

  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5月31日说,州检察长基思·埃利森将负责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身亡案。沃尔兹说,他和弗洛伊德的家人沟通后作出上述决定。

  明尼阿波利斯市多名市议员先前要求,由埃利森接替亨内平县检察官迈克·弗里曼主导案件。弗里曼5月29日以涉嫌3级谋杀等罪名起诉用膝盖压住弗洛伊德颈部的警察德雷克·肖万。弗里曼31日早些时候说,他已向埃利森寻求帮助。

  埃利森为非洲裔。他感谢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所作努力,称他的办公室已经准备好接手案件。“我们追求正义,不遗余力。”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26日已宣布将4名涉事警察解职。

  特朗普如何回应:

  躲在地堡里待了近一小时

  暂不寻求掌控国民警卫队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5月31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暂不会采取非常手段,掌控国民警卫队。

  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粗暴执法后死亡引发多地示威,在严重地区出现打砸抢烧事件,多州和首都华盛顿已经动员国民警卫队协助维持治安。

  奥布莱恩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此时还没有打算将国民警卫队联邦化。但如果必要,我们还有更多军事人员可以部署。我们会响应各州州长或市长为控制城市之所需。”

  美联社报道,5月29日夜间,因数百名示威者聚集白宫行政大楼外,有些人投掷石块和拖拉警戒线,特工处一度将特朗普送入白宫地堡。一名与白宫关系密切的共和党人透露,特朗普在地堡中待了近一个小时。

  事件回放

  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5月25日接到报案,得知有人在一家商店用假钞票购物。警方说,警察发现一名黑人男子符合嫌疑人外貌特征,实施逮捕时遭反抗。

  警方锁定的嫌疑人名为乔治·弗洛伊德,现年46岁,在一家餐厅当保安。

  路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显示,弗洛伊德趴在一辆警车旁,双手看似被铐在背后,颈部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紧紧压住,动弹不得,另一名警察在旁边看着。

  弗洛伊德呻吟、喘粗气,向压在身上的警察求饶:“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我喘不上气。”这一过程持续数分钟。弗洛伊德逐渐停止呼喊和挣扎。一些路人呼吁警察放开弗洛伊德,但那名警察继续用膝盖压着他,直到急救人员赶来。弗洛伊德送医后宣告不治。

  此事件令全美舆论哗然,连日来在多座城市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

  示威恐加剧美国疫情蔓延

  美国多地示威5月31日继续。示威者大规模聚集,引发疫情反弹担忧。首都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警告,过去两个多月来的防疫努力可能因此功亏一篑。

  鲍泽说,虽然一些示威者戴上口罩,但彼此间明显没有保持足够距离。

  “过去8至10周以来,我们一直非常努力,避免任何大规模聚集,”她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警惕(疫情)反弹。”

  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接近18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警告,很多示威者戴着布口罩,而布口罩无法确保不被感染,作用主要限于防止感染者传播病毒。

  卫生专家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在自身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病毒传给他人。在示威现场可以看到,不少人没有戴口罩,在抗议中唱歌、喊口号和大叫,而新冠病毒在感染者咳嗽、打喷嚏、唱歌和谈话时均可能传播。

  骚乱暴露美国多重社会问题

  美国媒体指出,这是2014年非洲裔男子加纳在纽约被白人警察“锁喉”致死以来,又一起警察针对非洲裔的种族歧视丑闻。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表示,弗洛伊德之死不是偶发事件,说明美国社会存在“系统性非正义”。

  近日多国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表示,这一事件暴露出美国存在种族歧视、人权双标、社会不公、底层民众不满等多重社会问题。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报》5月31日发表题为《火焰中的美国梦》的文章说,在弗洛伊德遇害前,美国已快要“爆炸”。新冠疫情下,美国大约4000万人失业、超过10万人丧生,这样的“双重悲剧”已让美国变成一个“情绪激动的火种箱”。

  文章说,如今席卷美国的抗议活动“正在演变成比弗洛伊德死亡、警察暴力和种族主义更广泛的事。它们还包含了这个受到病毒大流行打击的国家里许多人的不满,而这个国家仍被政治、种族和财富深深地割裂开来”。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骚乱升级 多个城市延长宵禁 专家:示威恐加剧美国疫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