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勘探船回港 土耳其希望与希腊恢复对话
2020年09月19日 08:45:13 来源:新华网 吴宝澍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18日说,土方勘探船“奥鲁奇·雷伊斯”号已回到土耳其港口,土方希望希腊“利用这一机会”与土方就东地中海资源开采权恢复对话。

  【土方:正当时】

  “奥鲁奇·雷伊斯”号8月10日起在东地中海土耳其与希腊有争议海域勘探天然气和石油,9月12日结束多次延长的勘探期,返回土耳其南部安塔利亚省。

  卡林18日在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组织的线上交流会中说:“‘奥鲁奇·雷伊斯’号已回到安塔利亚的港口,我希望希腊方面利用这一机会,尽快(与土方)恢复探索性对话。希望9月24日至25日的欧洲联盟峰会积极考虑(土希对话事宜)”。

  卡林说,土方希望与希腊和欧盟的关系都“翻开新一页”,相信能够实现。“我们相信当前气氛有助于(实现),并且我认为我们已经就接下来几周需要为恢复对话采取的举措达成相互理解。”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6日说,“奥鲁奇·雷伊斯”号回港接受常规检修,可能需要数周,在那之后将再次出海勘探。

  “奥鲁奇·雷伊斯”号8月至9月的勘探活动由土耳其军舰护卫。希腊政府指责土方在“希腊大陆架”海域勘探,派军舰监视土方勘探船。土耳其政府说,土方有权在“土耳其大陆架”海域勘探。

  【希腊:观其行】

  希腊政府发言人斯泰利奥斯·佩察斯17日在记者会上说,土方撤回“奥鲁奇·雷伊斯”号是“首个积极举动”,但缓和东地中海紧张局势“必须继续且持续”。

  佩察斯说,如果土方切实缓和局势,希腊愿意与土方就“海区划界”恢复“探索性接触”,那一接触2016年3月“因土方错误”中止。

  媒体记者提问希腊和土耳其是否会在下周欧盟峰会前开始“探索性接触”,佩察斯说,两国领导人顾问之间的联络渠道敞开,如果可以,两国会开始“探索性接触”,关键在土方是否继续并持续缓和局势。

  欧盟近期多次呼吁土耳其立即停止勘探、与希腊对话,定于下周欧盟峰会上讨论是否就东地中海局势制裁土耳其。

  佩察斯说,希腊相信欧盟将通过一系列制裁土耳其的措施,将视土方行为决定是否执行。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勘探船回港 土耳其希望与希腊恢复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