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卸任后首次演讲!美媒:标志着他重返全国政治舞台
2021年03月01日 08:56:00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林日 侯佳欣 陈欣

  “我会回来的。”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要兑现他离开白宫时的承诺,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最大年度保守派集会——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发表他卸任后的首次演讲。这被认为是特朗普重返政治舞台,决心表明自己仍是美国的重要力量,抨击拜登政府,并准备清除党内批评人士的开始。在前三天的会议中,那些想捞政治资本,特别是有意参加2024年总统候选人竞争的共和党政客,不顾特朗普执政期间将美国带入巨大灾难的现实对他大加称赞,还追随他的对华政策,争相秀强硬。“这是特朗普的复仇彩排,”俄新社评论说,他在国内仍有许多支持者,而美国社会将在他的复仇行动中进一步分裂。

  他无疑会“扔几枚手雷”

  特朗普还未现身CPAC,一尊比真人还高的特朗普金色雕像已经火了。雕像中的特朗普身穿西装外套和星条旗短裤,脚踩一双人字拖,手中的魔杖据说针对的是前总统奥巴马曾批评他“没有将制造业岗位带回美国的魔杖”。特朗普的支持者争相和这尊摆在会场入口处的雕像合影。CNN称,这可能是对这位前总统最极端的歌颂。但在网上,雕像立刻成为嘲讽对象。美国《纪事》网络杂志说,据雕像制作者汤米·泽根透露,这件作品是在墨西哥打造的——一个特朗普不断攻击和妖魔化,并花巨资建一堵墙与之隔开的国家。

  按照会议日程,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3时40分,特朗普将压轴发表演讲。《纽约邮报》称,特朗普将以一场激烈的演讲重回聚光灯下。一名接近这位前总统的人士告诉该报,特朗普将“深入定义什么是特朗普主义,以及什么构成美国优先运动”。

  对于拜登政府,CNN称,特朗普无疑会“扔几枚手雷”。福克斯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将在他离开白宫后发表的首篇重要演讲中猛烈抨击拜登,从移民政策的“倒行逆施”到对华政策软弱。特朗普将在演讲中说明,拜登已经向“中国和伊朗投降”。同时,他打算概述共和党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控制权的行动蓝图。

  CPAC每年举行一次,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保守派政治活动之一,也是共和党有意参选总统的人绕不开的活动。特朗普会就此发出什么信号,令外界关注。美国彭博社援引特朗普的高级顾问贾森·米勒的话说,特朗普曾提到过2024年竞选总统的可能性,但他不太可能在演讲中宣布任何具体计划。美国《新闻周刊》称,预计这位前总统将发出这样的信息:他是共和党的“2024年已定提名人”。

  福克斯新闻网评论说,28日的压轴演讲不仅标志着特朗普重返全国政治舞台——这是展示他在共和党内部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的一部分——也是他总统竞选周期早期必须参加的活动之一。在现代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场面:一位美国前总统与前助手和党内新星抢风头,参加最近刚离开白宫的总统通常会回避、令其身份掉价的活动。

  尽管应对疫情不力导致美国陷入巨大悲剧,尽管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次遭到弹劾的总统,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和保守派选民中仍拥有巨大号召力。英国《卫报》称,CPAC的演讲者们推动特朗普有关选举舞弊的说法,并否认他对国会大厦骚乱负有任何责任。对特朗普的个人崇拜表现在汽车保险杠贴纸、帽子、T恤等印有“特朗普2024”和“想我了吗?”标语的商品上。主办CPAC的美国保守派联盟主席施拉普对《华盛顿邮报》说:“虽然特朗普只当了一任总统,但共和党人都觉得他取得了巨大、了不起的成功。”《卫报》评论说,2021年的CPAC似乎证明,共和党不再是政治主流,而是转向极端右翼。

  涉及中国的讨论多达6项

  “除了镀金的特朗普雕像和各种口号,有一项真正的政策,凸显这位总统在离任后对共和党的影响力有多大。”美国政治新闻网指的是对华政策。该网站以“CPAC瞄准中国”为题报道称,今年涉及中国的小组讨论多达6项,议题从所谓“中国颠覆美国”到“美企向中国投降”。与此相比,俄罗斯仅被提及一次,伊朗、中东等议题甚至没有被提到。

  “中国是新保守主义运动向前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极端保守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主席、印第安纳州众议员吉姆·班克斯毫不掩饰背后的政治算计称,如果共和党想在2024年赢得白宫,并在2022年赢回(国会参议院)多数席位,“就需要保留对中国强硬的态度,将其作为我们竞选纲领的关键部分,并揭露民主党是一个亲华政党”。政治新闻网报道说,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CPAC的策划过程中,组织者和赞助商曾提出多达12个关于中国的小组讨论。

  在特朗普28日演讲前,CPAC已经开了3天。几名有可能竞选2024年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政客,争相展示自己的对华强硬立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斯科特26日扬言自己不会允许“任何有利于中国、伤害美国工人的糟糕贸易协议”,并故意使用“武汉病毒”的说法。27日,被美媒评为“史上最差国务卿”的蓬佩奥批评拜登在新疆问题上发出“复杂信号”,呼吁拜登政府让北京“真正付出代价”。

  美国国会山网站评论说,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试镜已经开始,一大批雄心勃勃的人正试图扮演未来特朗普的角色,虽然这位前总统可能还不准备把舞台让给替补者。

  英国《独立报》称,在选举失败后,政客通常会进行一段时间的反思,讨论哪里出了问题,以及在下次选举中如何建立胜选联盟。然而美国的问题是,在特朗普的领导下,保守派已经无法意识到他们被击败了。该报说,观看CPAC从来不是什么特别令人愉悦的事,但它现在已经变成巨大的拍马屁运动,荒谬且可悲。

  共和党“内战”已打响?

  美国广播公司称,在CPAC上,共和党内部的分裂暴露无遗。会议的演讲者坚定地支持特朗普和新的共和党,并直接抨击该党的“建制派”和站出来反对特朗普的人。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马特·盖茨说:“如果切尼站在这个舞台上,她会被嘘走。”切尼是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她批评特朗普煽动国会骚乱,并在对他的弹劾审判中投下赞成票。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由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维护切尼的现有地位,特朗普打算在CPAC上对他进行公开指责。

  美联社评论说,共和党已经分裂为两个派系:继续支持特朗普担任党内领袖的人,以及那些认为共和党需要迅速走出动荡时代的人。代表第一阵营的会议组织者没有邀请投票支持第二次弹劾特朗普的17名共和党国会议员,也没有邀请任何批评特朗普的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本是这一年度会议的常客,但他公开谴责特朗普煽动国会骚乱,因此不会现身。

  另一些CPAC曾经的坚定支持者——前副总统彭斯和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也缺席了今年的活动,虽然他们被认为是可能的总统候选人。福克斯新闻网称,他们或许是在观察这位前总统对该党根基吸引力的持久性。麦康奈尔和他的盟友担心,如果特朗普和他的阴谋论继续主导共和党政治,将破坏该党的政治前途。

标签:特朗普;共和党;美国;保守派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特朗普卸任后首次演讲!美媒:标志着他重返全国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