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排核污水入海决定深感失望
2021年04月16日 07:56: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4月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三位独立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深表遗憾,并指出排放可能影响太平洋地区数百万人的生活和生计。

  △图片来源: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官网截图

  联合国有毒物质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拉纳、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法赫里以及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在声明中表示:“将100万吨污水排入海洋对日本国内外的有关人口充分享有人权构成了很大的风险。”

  专家们指出,鉴于这种排放对许多人生命和整个环境产生巨大影响的警告,日本政府的决定非常令人担忧。在当地社区,尤其是2011年灾难中遭受严重打击的渔民社区,以及环境非政府组织、邻国和民间社会进行了多年的讨论和关注后,日本政府仍做此决定。由于专家认为可以使用其他解决方案,因此这一决定尤其令人失望。

  联合国专家向日本政府表达了他们的关切,因为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潜在威胁。

  专家们说,水中可能含有大量放射性碳14及锶90、氚等其他放射性同位素。日本政府在与专家的通信中表示,储存在水箱中经过处理的水没有受到污染。然而专家们认为,多核素去除装置未能完全消除福岛第一核电站储水箱中的大多数受污染水的放射性浓度。他们说:“首次使用该技术未将水的清洁度降至规定水平以下,并且不能保证第二次处理能成功。”该技术并未去除放射性同位素氚或碳14,专家补充指出。

  根据该声明,日本方面称,氚的含量非常低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但科学家警告指出,水中的氚会与其他分子有机结合,通过食物链上移影响植物、鱼类和人类。科学家认为,氚的放射性危害被低估了,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超过100年的风险。

  专家表示:“我们提醒日本履行其国际义务,防止暴露有害物质,对排放水可能带来的风险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防止造成跨界环境损害,并保护海洋环境。”(总台记者 张婧昊)

标签:日本政府;排放;影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电站事故 责任编辑:翁宇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日本排核污水入海决定深感失望